学校召开专业学位硕士专业预申报专家评审会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5-12-22浏览次数:644

(本网讯 特约记者肖家杰)1221日,我校专业学位硕士专业预申报专家评审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第六学术报告厅召开。校长漆腊应教授、省学位办韩习祥主任出席了会议。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评审专家组由来自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的领导和专家组成。副校长鲁晓成教授主持了会议。

韩习祥主任首先肯定了我校开展预申报工作的重要意义,然后对国家有关专业学位建设新的思路、方针和政策进行了解读,接着对我校申硕工作作了具体指导,要求我校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力度,不断改善各项办学条件,练好内功,把握好政策机遇,实现研究生教育更大突破,为学校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专家组认真审阅了翻译硕士法律硕士金融硕士税务硕士应用统计硕士保险硕士计算机技术硕士艺术硕士、农业硕士、国际商务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11个申报专业的材料,逐一听取汇报,现场提问并针对申报材料中的具体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鲁晓成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预申报专业要认真消化吸收评审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心胸开阔,不能仅仅局限在自己院系里进行专硕建设,要加强院系间的合作,充分整合各方优质资源;二是要以需求为导向,展开实地调研,通过数据分析,充分了解社会实际工作岗位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三是要按专硕人才培养的要求,进行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的调整与改革,加强产教融合,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各环节都充分体现“协同”的理念,提高研究生的适应性和竞争力;四是建立有效机制,多方吸纳人才,促进导师队伍的多元化,建立起一支素质过硬的双导师队伍。各申报专业应以此次预申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本条件建设,力争提升我校新增专业学位硕士专业申报成功率。

会后,学科建设办公室将认真梳理、汇总评审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各申报专业所在院系,使各院系在下一步建设中目标更明确、改进更有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