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专家徐顺生教授给同学们开讲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368

                                      ——远离抑郁,快乐生活



20161027日下午,研究生会心理健康部举办了以远离抑郁开心生活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本次活动主讲人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徐顺生教授。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展开。徐教授提出我们大学生应该具备独立生活、独立学习、独立社交的能力,并用星箭原理的例子建议父母与孩子间的正确交流,徐教授说“人是环境之子,人的一切行为都是后天习得的”,大学生应该在大学期间应该学会独立生存。许教授还用两个心理测试图引出健康的定义,并提出心理问题最常见的是抑郁和焦虑,任何人都可能患上抑郁。徐教授解释了抑郁和焦虑的不同,抑郁与焦虑的诊断三维尺度,以及在抑郁和焦虑时刻会使我们有轻型危害甚至自杀的重度危害,我们可以给抑郁症患者耐心倾听,表达认可的情感等等帮助。然后徐教授和我们分享了抑郁产生的原因,我们需要用积极的态度、积极寻求资源以及对事情分清主次的态度来解决压力,在压力面前我们应该改变认知模式转换观念,有一定的阿Q精神等等。徐教授建议同学们,大学时期应该多交几个朋友,多读几本书,参加几个社团,打几个工,出几件作品,精于一件事,钟情一个人。

最后同学们踊跃向徐教授提出了一系列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的疑难和困惑,徐教授用幽默诙谐的方式一一给予解答。徐教授的本次心理健康讲座在同学们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贴近现代高压生活,解答了同学们相关心理问题的困扰。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