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之研究生的职业规划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400

       (通讯员:魏佳蓉)2017年5月19日上午10点,由研究生会举办的学术沙龙在金融学院214A研讨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主题为“研究生的职业规划”,主讲人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专家苏航老师。
      苏航老师以“你认为未来哪些职业最可能消失”“什么职业会越来越重要”两个话题引出本次学术沙龙主题,对于技能没有提升的行业将快速消失,大数据、技能的时代到来,更举例在美国税务和报税有关的税务会计师是高端行业以后在国内可能是一个趋势。苏航老师提出根据我们的专业在研究生阶段应该重点关注强大的思维逻辑和模糊情景判断能力以及通过深度的人与人互动的服务两大能力。随后苏航老师讲述了行业周期的切入点,分为曙光期、朝阳期、成熟期和夕阳期,这个有助于同学们选择哪些行业并判断行业的发展。对于进入企业后在企业中的发展路径,分为以下四条路:第一,管理职能;第二,专业精深;第三,转换职能;第四,第二职业和兴趣爱好。提到转换职能时,老师给大家看了企业组织图,利用企业组织可以分析每个公司的核心部门。
       最后,苏航老师给大家分享了最佳求职路径,提出大家研究生三年一定要做好实习,实习是最好求职的路径之一,实习也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实习中结识前辈可以看到未来的自己。此外苏杭老师忠心建议大家少做职业规划多做能力规划,特别提示了办公软件的使用,以及管理大块时间、用好碎片时间、管理时间更要管理精力等等建议。本次学术沙龙同学们感觉意犹未尽,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