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5月份汤逊湖讲坛如期举行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7-05-23浏览次数:420

     盛夏五月,由湖北经济学院举办的“汤逊湖讲坛系列活动”,于18日下午,在教五的第一报告厅拉开帷幕。我校很荣幸请来了欧盟高级顾问Prof. Ian Barnes教授,与我校研究生就英国脱欧以及脱欧后中英经济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交流。Prof. Ian Barnes教授,现任英国林肯大学与全球高校合作的事务主任,曾先后担任林肯大学国际商学院的院长和国际办公室主任。Prof. Ian Barnes为经济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担任欧盟经济委员会的高级顾问,对于时下全球经济及欧洲经济有着独到的理解和观点,并且发表过多篇著名的经济学论文。

    在此次的讲坛中,教授谈到了英国脱欧的事件发展和进程他认为,就当前而言,英国脱欧英国与欧盟带来更多的是负面影响;但从英国自身的立场出发,“脱欧”给英国经济社会带来的冲击相对短期的阵痛,无法掩盖“留欧”的长期痛苦;倘若英国全民公投决定留在欧盟,那也就意味着英国将继续承受一系列的不利,而Ian教授认为这些不利因素损害的将是英国经济社会的长期活力

 在中国的一带一路的计划中,欧洲英国被视为重要的经济枢纽。有同学问道,英国脱欧,对中国英国欧盟经贸以及对中国一带一路计划影响如何?教授说,中国英国和欧盟经贸所带来的负面冲击,并没有许多市场参与者担心的那么大,毕竟英国即使不加入欧盟也是一个经济高度开放的国家,且开放度高于欧盟。

    总来说,英国脱离欧盟后,国际地位、对外政策等将发生很大变化这些变化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带来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此外,中欧、中英关系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也预示着中欧、中英交往中的机遇与挑战可能同时增多教授给我们讲了一堂课让我们受益匪浅,同学们热情饱满,不断的提问,这一次讲坛让我们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对国际形势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