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级研究生开展新生入学科学道德与专业教育活动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316

入学教育|我校2019级研究生开展新生入学科学道德与专业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学风建设,培养严谨、求实、科学的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相关要求,201998日下午,会计专硕中心副主任邵天营副教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为2019级全体研究生作入学教育之专业及学术道德教育专题讲座,欢迎新同学加入研究生院的大家庭。

本次讲座邵天营老师从“全国MPACC教育概况”、“我校MPACC教育概况”、“我校MPACC人才培养”、“我校MPACC奖助体系”、“学术道德与学术不端预防”五个方面介绍了MPACC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着重强调了学术道德规范,并对学术规范做了详细说明。



 在“学术道德与学术不端预防”中,邵天营重点指出研究生在论文写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提到“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并对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如何避免学术失范做出了指示性说明。他以“翟天临事件”为例子,指出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中应坚持“鼓励原创、抵制抄袭”的原则,并通过真实案例阐释了《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学术道德规范基本要求”。邵教授指出,在日常学习中应重视积累,培养科研素养,在科研过程中应坚守学术道德的底线,才能树立良好的学风,防止学术不端的发生。


 在讲座最后,邵天营以“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诚、商道酬信、业道酬精”作为结尾,希望2019级新生们树立学术诚信意识、刻苦钻研、严谨治学,珍惜在校园的美好时光,用实际行动不断践行校训精神——“厚德博学、经世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