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秋季学期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招录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2334

全体研究生:

    根据《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三助一辅”管理办法》(鄂经院发〔201819号)精神,现将2019年秋季学期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招聘录用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三助一辅”岗位设置

    我校2019年秋季学期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申报工作已经结束,经设岗单位申请,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核定具体岗位数及相关信息(详见附件1)。


二、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工作要求

(一)招聘范围

    “三助一辅”岗位申请者为我校全体研究生(包括联合培养研究生)。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招聘录用经济困难的研究生。毕业年级研究生原则上不再进行岗位申请。一名研究生只能担任一个岗位的工作,不得申请两个及以上岗位。

(二)岗位职责:

1、研究生助教

参与教学辅助工作,如课程教学辅导、答疑、课堂讨论、批改作业和实践性课程(如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辅导等。

2、研究生助研

参与设岗教师的科研项目,承担社会调查、文献检索、科学实验、撰写学术论文与研究报告等具体研究任务。

3、研究生助管

研究生助管岗位职责与管理,研究生助管负责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的行政管理辅助工作,具体工作内容由设岗单位自行确定。

4、研究生助理辅导员

    研究生担任助理辅导员具体岗位职责如下:

1)协助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学生对国家和母校的归属感。

2)协助指导学生党、团支部和班级的组织建设,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与自我服务。

3)协助开展学业规划与优良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环境,提高学习自觉性和有效性。

4)协助做好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协助做好学生入学、毕业、学年综合测评、奖助贷补、违纪处理以及档案管理等事务性工作。

5)配合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及时发现学生遇到的问题,并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6)及时加强与辅导员、研究生导师或本科班主任联系,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整个培养过程之中,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格局。

7)完成上级有关部门及学院(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岗位管理与考核

    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的管理与考核,由设岗单位负责。各设岗单位应安排专门时间对受聘研究生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工作职责、岗位要求、劳动纪律、学校有关文件规定等。

    各设岗单位应于每个聘期结束前对本单位“三助一辅”研究生的工作予以考核和鉴定。研究生“三助一辅”考核结果,由考核单位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备案。对于考核合格者,发放酬金;对于不合格者,酌情核减酬金。


三、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申请程序

1)有意愿申请“三助一辅”岗位者,在征得导师及所在学院(中心)同意后,根据个人意愿填写《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申请表》(见附件2),于201991915:00前向设岗单位提交纸质申请表,由设岗单位确定录取人员。

292012:00前请各设岗单位报送《“三助一辅”岗位拟聘人员名单》(见附件3)至542512431@qq.com。经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公示无异议后,安排到相应“三助一辅”岗位工作。

  

附件1湖北经济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需求汇总表.xls

附件2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申请表.zip

附件3、“三助一辅”岗位拟聘人员名单.xls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