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笔试经验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309

EPI 作为所有银行笔试中的必考科目,题量在考试中占比随每个银行不同变化较大,一般在40% -70 %左右。面对占据银行笔试“半壁江山”的 EPI 部分,切不可大意,要系统学习 EPI 各个学科的解题技巧,避免“Old Fashion”解题法,耗时耗力,拖累整个笔试的答题进度。EPI 的出题形式基本为单选题,只有工商银行的少量考题存在多选和填空题的形式。

1、数量关系部分考情分析:

EPI 中的数量关系部分,在商业银行笔试中呈现为三种方式——数学运算、数字推理、思维策略。数量关系题目题量在 15-24 道左右,所占行测比例在 14%-30 %左右,但由于数量关系题目分值较高, 所以数量关系总分占比也不低;数量关系题目在不同银行,考查题量也不相同,占比较多的银行主要为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

备考必知:高顿银行招考研究院根据五大行近三年的考情分析得出:在数学运算中,利润问题、工程问题、行程问题等都是各家银行的高频考点。除此,像年龄问题、容斥问题、几何问题也较为常见。在数字推理中,和/差数列最为常见,除此,积/商数列,分组数列等也需重视。在思维策略中,统筹问题是重中之重。数学的基础运算也是重要考点。

小结:数量关系的难点在于如何 50 秒内解决一道题目,更加强调解题的技巧,而不是“硬算”。考生切记因小失大,因个别题目影响大局。

2、推理判断部分考情分析:

EPI 中的判断推理部分,在商业银行笔试中主要呈现为三种方式——逻辑推理、图形推理、定义判断。其中逻辑推理和图形推理难度相对较高,且解题思维不依托于常识,有独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属于EPI 中较易提升的。题量集中为 10-20 道。工商银行的往年考试中出现过多选和填空题形式。

备考必知:高顿银行招考研究院根据五大行近三年的考情分析得出:在逻辑推理中,直言命题、假言命题、朴素逻辑、削弱型、加强型属高频考点。在图形推理中,数量关系、组合叠加、立体几何属高频考点。

小结:判断推理部分考察求职者的思维推理能力,对规律的把握及推演,空间立体感等。往往体现“会者不难,难者不会”的特点。

3、言语理解部分考情分析:

EPI 中的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在商业银行笔试中呈现为三种方式——逻辑填空,片段阅读和语句表达。题量为 4  20 道不等,均为单选题。

备考必知:高顿银行招考研究院根据五大行近三年的考情分析得出:实词、主旨观点型、语句排序型、病句等都是各家银行的高频考点。中等或中等偏上难度。不同行的出题风格不同,农行、中行题目属于中等难度,交行、建行属于中等偏上难度,工行出题方式比较新颖,但难度仍处于中等难度。

小结:言语理解与表达的难点在于近义词的辨析,文段主旨的把握和判断。是去推断作者的意图而非是“我觉得、我以为”。

4、资料分析部分考情分析:

EPI 中的资料分析部分,题量一般在 15 道题左右,农行题量略少在 5 道题左右。

备考必知:高顿银行招考研究院根据五大行近三年的考情分析得出:

增长、比重、平均量、倍数是常考的概念,其中增长考查的较全年,增长率、增长量、本期值、基期值等概念。比重会考查比重的概念,部分量,整体量等。倍数和平均量均考查基本概念,偶尔会出现考查基期倍数。随招考银行的不同难度略有变化,建设银行考查的材料类型相对较长,涉及多段文字和多个表格相结合的题目。中国银行涉及文章阅读的题目,农业银行基本考点较多,很少出现公式的变型。

小结:资料分析的难点在于对篇章的分析,数据量较大,如何快速定位每道题目的位置,以及如何准确的列出题目的公式,最后才是计算求解环节。

5、经济学部分考情分析:

题量:商业银行招聘笔试中,经济学所占比例偏低,题量较少,通常为 8 道左右。随招考银行不同题型略有变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为单选题,建设银行及中国银行为单选+多选题。

内容:考查西方经济学,主要包括市场主体行为理论、市场理论、国民收入决定理论、经济周期及经济增长理论等。

难度:中等难度。因为题型为客观题,因此多考查经济学名词及概念。只要掌握基础概念即可答对, 但需要应试者熟悉经济学各方各面,面对较晦涩专有名词也能有所了解。

特点:经常结合热点。

6、金融学部分考情分析:

题量:商业银行招聘笔试中,金融学所占比例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分别是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其中中国银行金融学的题量在40 题左右,中国农业银行的题量在 6 题左右。题目均为客观题,其中工行和农行为单选题,中行建行和交行为单选题+多选题。

内容:涵盖货币银行学、银行从业、金融热点等。

难度:中等难度。因题型为客观题,因此多考查金融学名词及概念,只要掌握基础概念即可答对,但商业银行招聘笔试中,考查知识面比较广,因此要具备扎实的金融学基础。

特点:经常结合热点,且考查知识面很广。

趋势:金融学题量发生变化可能性不大,考查程度仍较基础,涉及知识面会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增加, 人民币国际化相关的国际金融知识仍是银行命题的热点。

7、会计学部分考情分析:

题量:商业银行招聘笔试中,银行会计学所占比例偏低,题量较少,通常为 5 道左右。随招考银行不同题型略有变化,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为单选题,建设银行为单选和多选题。

内容:会计学、财务管理和财经法规。

难度:中等难度。考查范围相对较广,需要考生广泛复习,不要遗漏考点。但因为题型是客观题,所以难度不会太大,掌握较基本的知识点即可。

特点:范围广、考点多、不易复习。

8、计算机部分考情分析:

题量:商业银行招聘笔试中,计算机所占比例偏低,随招考银行不同题量略有变化,工商银行每年题量 3 道以内、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每年题量 10 道左右、交通银行每年题量为 15 道。题型大部分以单选为主。

内容:考查计算机常识、硬件、软件、网络技术以及一些新技术的基本概念。

难度:中等难度。

特点:经常结合实际应用考查。

9、法律部分考情分析:

题量:商业银行招聘考试中,法律所占比例偏低,题量较少,通常为 4 道左右。

题型:随着招考银行的不同,各商业银行题型也各不相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考题型为单选、多选。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为单选。

内容:商业银行招考法律考查内容包括法理学、宪法、行政法、民法、劳动法、经济法、商法。法理 学考查了法的渊源、法治和法制、法和政策的关系等知识点;

宪法:考到了宪法的特征、经济制度、 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知识点;

行政法:考到了行政处罚和行政诉讼;

民法:此部分考查内容较多, 考到了债权部分中合同的概念、承诺以及各种合同类型、抵押担保、保证;侵权责任;民事行为能力; 人身权;知识产权等;

经济法:此部分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产品质 量法、票据法、银行业法律制度;

商法:此部分涉及公司法、破产法、合伙企业法、担保法。

难度:法律部分考查难度有难有易,虽然都是客观题,但是大部分都是以案例题的形式存在的,有纯记忆型的,有理解型的,主要考查考生对法律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与运用。需要考生在掌握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再运用到实际案例中。

特点:经常结合实际生活案例去考查。

趋势:法律题量发生变化可能性不大,考查程度仍较基础,仍然侧重理解性的知识点。法律部分考查的知识点主要集中在民法的合同、债权等,经济法,商法部分。

10、英语部分考情分析:

题量:各个银行招聘笔试中,英语所占比重差别较大,通常为 20-100 道之间。各个银行虽题量比重会有差别,但是题型基本都是单选和阅读理解,考查形式则是托业与四级相结合。

内容:词汇、语法与阅读。词汇部分主要考查大学英语四级同等难度的词汇识记与辨析,以及托业类商务、经济、科技、财务等相关词汇的熟悉。语法考点主要是大学四六级的基础语法,如:形容词、副词、连词、代词、介词基本用法及固定搭配、时态语态、虚拟语气、主谓一致、非谓语动词和各类从句等,考查范围较广,备考时需系统梳理英语语法知识。阅读整体难度不大,体裁主要为议论文、书信、广告等,题材广泛,涉及社会生活、自然科学、时事热点、经济金融及银行业务有关的内容。主要考查考生概括文章大意的能力、细节信息处理能力及推理判断的能力。

注:以上内容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