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会干部参加全省第四期高校学生会主题沙龙活动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827

624日我校研究生会受邀参加由湖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会和校学生会联合承办的高校学生会组织改革暨第四期“思想汇”主题沙龙活动,研会干部刘洋代表我校参会。

本期“思想汇”沙龙活动以学习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学联联合印发的《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为主线,就“如何完善广大同学监督和评议机制,建设好“服务型”学生会组织”等问题进行研讨。

    会议伊始,首先由高校代表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李小睿武汉理工大学学生会副主席苏京北分别做交流发言。李小睿主席强调高校学生会应从规范制度、强化校、院(系)、班级三级联动机制、创新方式,注重“网上学生会”建设和建立健全评议结果对学生干部的约束机制等四方面完善“服务型”学生会建设。苏京北主席提出要从提高广大同学对学生会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等三个维度来完善广大同学监督评议机制。学生会组织应从思想引领,学风建设、权益保护以及文化活动四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建设好“服务型”学生会组织。作为与会人员,真的受益颇多,尤其是就如何提高广大同学监督和评议机制,建设“网上学生会”,扩大“学校、学院、班级”联动机制的影响力,切实做到学生会“众创众议众评”制度的建立与推行等有重大感触。

    随后各高校代表随机分为六组展开小组讨论,通过和省学联干部,其他高校主席团的亲切交谈,与会代表们学习了武汉理工大学关于研究生会、校学生会、院学生会主席团之间的相互监督、民主评议考核制度,以及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广大同学维权途径及学生会权益保障部运行情况。同时我校代表向大家分享了湖北经济学院注重在微博、微信及研究生处官网等处进行信息公开的机制以及我们定期举行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并就目前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会发展初期遇到的一些问题听取了其他高校代表的意见。

  

 

最后各小组代表总结了本组观点并做陈述;省学联干部们积极肯定了此次活动。整个活动气氛比较轻松愉快,大家在随心所欲交流同时也感受到了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会,校学生会举办此次活动的认真细心和热情。我校研究生会代表刘洋表示参加此次会议受益匪浅,有机会和众多高校学生会主席们关于高校学生会建设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并学到了许多指导性意见,拓宽了我校研究生会进一步发展的思路和内容。也希望有机会邀请其他高校学生会主席团们莅临我校开展更多校际交流,为我校研究生会发展提供指导,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