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生“开学第一课”系列报道(一)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178


根据学校“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坚持把思想引领融入教学科研、融入管理服务、融入日常生活,制定了“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系列实施计划。2月23日,校党委常委许传华为研究生讲授了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许传华结合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所指出的“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建议,为同学们分享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论》一书心得。他认为,该书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站在新时代的角度思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体系能够实现历史性变革并得到世界范围的广泛认可的深层原因;提炼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基本原则和逻辑框架;审视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取得的成功经验和主要矛盾;研判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未来方向。

许传华通过与过往财经类书籍比较,认为该书是系统介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改革与发展的专业思政课教材,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总结,又有系统的专业理论阐述,润物无声地激发学生爱国情、使命心与责任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思政效能,能够将金融学专业课程思政内容“讲深、讲透、讲活”。

许传华强调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同学们必须把专业熟练程度、知识面宽度、思想境界高度结合在一起。最后,他指出“我们的阅读范围不能仅仅局限于自己的专业领域,而要全面学习各相关学科的理论和知识,努力增强思维的宽度、厚度和穿透性,尤其要多读经典、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