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毕业研究生,你有一封信,请查收!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02-04浏览次数:1253

2020届毕业研究生:

见信安康!庚子鼠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发,牵动国人的心。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高度重视,根据上级指示开展防疫工作,近期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疫情防控工作做了专门部署。学校强调,面对当前情况更要抓好毕业生“就业”这一民生工作。为了更好的让毕业研究生应对疫情,做好就业等相关准备工作,研究生处特做以下温馨提示:

一、疫情防疫工作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每位公民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毕业研究生务必不要提前返校,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排查工作。每天与辅导员、导师联系报告身体健康状况,认真配合辅导员、导师做好学位论文、就业等相关情况的摸底工作,以便学校及时了解毕业研究生的论文撰写与就业情况,为毕业研究生提供更好的指导和服务。

二、实践教学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组织研究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赴外地开展包括毕业实习、技能竞赛集训等在内的所有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活动;暂停一切团体或个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不组织、不参加人员密集的各类活动。校外实习实训活动开展时间,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后安排。

三、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工作

学校初步预计3月中旬进行2020届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定稿,开展预答辩工作;3月下旬开展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修改及文本复制检测工作;4月中旬到5月上旬开展学位论文外送盲审及修改完善工作;5月中旬到5月下旬开展学位论文文本复制检测及答辩工作。如开学时间延迟过长,不能按此计划执行,则另行通告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时间等工作安排,原则上不延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

研究生要按照导师布置的任务要求,开展查阅文献、准备开题报告等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前期工作。学校会组织通过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进行位论文开题答辩、预答辩、评审等工作。

四、公务员招录工作

进入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的毕业生,国家已经通知推迟2020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面试时间。省考和事业单位招考等考试也会有所推迟,具体时间和后续工作安排,有关部门将根据疫情另行通知。毕业研究生不得提前返校,请密切关注湖北人事考试网站通知(http://www.hbsrsksy.cn),避免错过报名时间,做好笔试、面试准备。同时也请备考国考、省考和事业单位招考的毕业研究生积极关注其他就业形式,做好万全准备。

五、网上求职与签约工作

请全体毕业研究生密切关注研究生处网站、各培养学院网站、毕业生QQ群,研究生处与各培养学院会第一时间将学校各项通知发布在网站和毕业生QQ群。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省各高校全部暂停线下招聘会,改为线上招聘。已签约的研究生请将就业材料以图片方式发给各培养学院辅导员。未签约研究生应密切关注各类求职网站、用人单位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学校就业信息网等渠道关注招聘信息,调整预期,明确求职目标,做好简历、笔试、面试等就业准备,积极参与网络招聘会。除学校推荐的网站与招聘信息外,在其它网站应聘时要注意甄别信息真假,并做好个人信息防护与财物安全。

毕业研究生求职成功后可以采取邮寄就业协议给用人单位的方式,或者采取用人单位与研究生直接进行“网上签约”方式进行电子线上签约,请毕业生关注(湖北高校就业网络联盟网:https://www.91wllm.com/、湖北经济学院就业信息网:https://hbue.91wllm.com/)。网上签约效用等同纸质协议书(已签订纸质就业协议的,不用进行“网签”)。自2月15日开始,研究生处会每天审核一次网上签约。

六、就业指导与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研究生要在家里做好求职规划,学习各类求职知识,收集各类招聘信息,完善个人求职简历,调整求职心态,尽量保持心态平和,避免紧张焦虑的情绪,做到不恐慌不急躁,正确辨别各类信息。若毕业研究生需要对简历和面试进行指导,或者有求职定位、就业决策等其他困惑,可以通过网络、电话等渠道与辅导员、导师联系,还可通过毕业生QQ群直接与研究生处颜老师沟通、交流,颜老师会及时为毕业研究生提供求职技巧、政策咨询、手续办理、户口档案等方面详细的解答。

如果毕业研究生遇到任何心理上的困惑与难题,可发送信息至邮箱3616734406@qq.com,并注明学院+学号+姓名,邮件由学校心理中心专职教师轮班值守并及时回复;毕业研究生还可以通过添加QQ:3616734406,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值守,服务时间为每日9:00-18:00,添加好友时,请注明学院、姓名、学号、年级专业;有紧急需求的同学可拨打湖北省心理援助热线4007027520,服务时间为9:00-21:00。

我们相信,疫情终将过去,研究生处与各培养学院将一如既往地陪伴大家,与君携手,共度时艰,静候春暖花开,相约樱花树下!

 

研究生处

2020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