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研途第一步,开启人生新篇章—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如期举行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7-09-13浏览次数:446

(通讯员:焦元泽)912日上午,以“走好研途第一步,开启人生新篇章”为主题的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暨20172018学年首场汤逊湖学术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第四报告厅举行,我校2009届本科生校友,现华中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张伟副教授为我校全体2017级研究生作了这场入学教育交流会,交流会由研究生工作部颜红霞老师主持。  

交流会伊始,张博士首先以“为什么要读研究生?”为切入点引出本次交流会的主题,引发大家的思考,从而解读为什么要读研究生,读研期间能力的培养比获取文凭更重要。随后就如何规划研究生三年时光,张伟校友分析了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区别,要求读研期间重点做好两件事:专注综合能力塑造与专业素养积累,并着重从选题、收集阅读文献、制定研究计划、实施、撰写论文这五个角度谈到专业素养提升是在学术研究和科研过程中积累而来。张伟校友建议:一是要坚持每周阅读数篇国内外核心期刊文献,这样做既可以扩充自身知识面,便于今后寻找科研方向,同时可以提高英语水平,有益于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二是要积极主动学习并熟练运用一款数据分析软件。最后,张博士列举了研究生毕业后的发展路径:继续深造或者选择就业,并就这两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最后颜红霞老师做总结:本次入学教育交流会提高了新生对研究生深层内涵的认知水平,促进了学生对未来学术科研领域的思考和规划,并谈到下一步工作重点将包括继续邀请张伟校友为2017级研究生做系统科研素养提升培训,为研究生今后发表高水平论文夯实基础。本次交流会张伟校友用自己的学习、工作经验、人生阅历,在交流会上深入浅出的诠释出研究生读研期间,让本届新生们受益匪浅。会后研究生们积极与张伟校友进行沟通,并期望张伟校友下次能对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做更系统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