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关于开展“十三五”校级优势特色学科群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07浏览次数:357

有关院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北经济学院第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在学科建设中“扬优扶新”、“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意见精神,同时响应湖北省教育厅开展“十三五”省属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工作的部署,经研究,决定开展“十三五”校级优势特色学科群的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校级学科群建设工程的总体任务
  学科群是学科之间联系比较密切,功能上能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多个学科的集群;形成以主干学科、相关学科、基础学科和新兴学科等构成的学科体系。“十三五”期间,将在学校获批省级“现代服务业学科群”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学科建设现状,针对未来学校发展新的增长点,瞄准学科前沿和发展方向,遵循学科规律,以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两个需求为导向,以构建高水平学科平台、培育学科杰出领军人才、产出重大教学科研成果、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任务;对学科群分类设定建设目标,统筹项目和经费资源,协调多部门管理力量,建设2支左右校级优势特色学科群;按照突出重点、扬优扶新的思路,切实加强优质学科资源和创新团队建设,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科研创新能力,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支撑,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做出贡献。
  二、学科群建设项目的管理机制
  1、校级优势特色学科群由学校安排专项经费资助,纳入湖北省教育厅学科群项目库管理。
  2、建立跨院系学科群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具体组织推进项目实施、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工作。采取“学科特区”、“人才特区”、“改革试验区”等改革措施支持项目实施。
  3、实行项目首席负责人制。由主干学科带头人任学科群首席负责人,校长与项目“首席负责人”签订《立项建设项目任务书》。
  4、采取三项制度管理办法。参照省属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项目、资金和绩效评价等管理办法制定校级管理办法,对立项建设项目实行动态管理。
  三、学科群申报的有关要求
  1、每个学科群包含1个主干学科和3个支撑学科(均为一级学科),主干学科原则上应是校级重点学科。
  2、申报的学科群必须符合学校自身的学科建设规划,符合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科方向明确、特色鲜明,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和发展势头。
  3、申报的学科群统一填写“湖北经济学院校级优势特色学科群申报简况表”,由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论证确定申报项目。
  各申请单位请于2015年10月20日中午12时前向研究生处报送“简况表”电子文档,逾期一律不再受理。纸质材料报送时间另行通知,附件所列的各种表格请在网上下载。
  联系人: 左炜;
  联系电话:027-81973948;
  电子邮箱:yjsjyc@hbue.edu.cn
  附件:湖北经济学院校级优势特色学科群申报简况表
  

研究生处
  2015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