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953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教学单位、全体师生: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本学期开学时间延迟。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研究生处于2月3日制定出台了《湖北经济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 工作方案》。学校要求,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等指示,确保研究生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毕业论文质量不降低,各项学生培养工作不断线。现将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通知如下。

一、课堂教学工作

(一)分段教学

研究生课堂教学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月17日-学生返校时间),第二阶段(学生返校后-本学期结束)。

第一阶段以线上教学为主。虽然师生居家线上教学和学习,但要确保“在家不离岗、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降质”。线上教学形式可以读书自学、网络自学、网络教学等多种形式,以网络在线教学为主。各培养单位要严格执行《湖北经济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 工作方案》和各培养单位分专业制定的组织方案。

第二阶段以课堂教学为主。结合第一阶段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做好相关课程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对于未开展在线教学的有关课程,可通过教学任务安排调整,适当增加周课时量来完成教学任务。

(二)教学实施(第一阶段)

1.各培养单位及时通知所有研究生不得提前返校。通知和督促所有师生按照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课表建立网络教学班级课堂,也可以通过学习通、QQ、微信等建立课程群,师生每天要有充分的交流,教师要分阶段(一般按周)布置学习任务,督促学生自学并有检查手段和检查效果。网络课堂与实体课堂一一对应,于2月17日起开始网络教学。

2.2月17日,全体师生严格作息时间,按照本学期第一阶段教学计划开始上课,校院领导及研究生处将进行督查。

(三)突出重点

原则上理论课全部按照课表准时开课,实验、实习、实训延后开课。对于公共基础课、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等受众面广的课程要重点实施,保证课程资源充足,教师准备充分,教学安排细致。

(四)鼓励创新

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与创新,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教师切实开展的线上教学活动计入教学工作量。在第一阶段要积极引导学生积极选修线上优质课程,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在第二阶段,鼓励教师通过翻转课堂等形式创新课堂教学形式,统筹好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强化在线学习过程和多元考核评价的质量要求,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二、研究生实践教学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组织研究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赴外地开展包括毕业实习、技能竞赛集训等在内的所有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活动;暂停一切团体或个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不组织、不参加人员密集的各类活动。校外实习实训活动开展时间,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后安排。

三、研究生学位管理工作

科学合理组织好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原则上不延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

(一)论文指导。延迟开学期间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加强研究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的监督检查。承担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指导的第一导师、第二导师要安排好所指导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提出任务要求。对学位论文预答辩和评审等工作,可利用网络等通讯技术,通过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进行,对于确实不便于在线实时方式实施的,也可由答辩或评审专家将答辩问题、评审结论、相关意见和建议等以电子邮件等方式反馈给学生及其导师。

(二)时间安排。3月中旬2020届研究生学位论文定稿,开展预答辩工作;3月下旬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修改及文本复制检测工作;4月中旬到5月上旬开展学位论文外送盲审及修改完善工作;5月中旬到5月下旬开展学位论文文本复制检测及答辩工作。

(三)日常管理。培养单位要做好相关电子邮件的收集、整理和保管工作,作为答辩或评审专家工作量认定的依据。研究生导师要做好指导记录,指导记录将作为优秀研究生导师遴选的重要参考依据。

四、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

拟定5月上旬启动,学校将在4月底发布正式工作通知。如开学时间延迟过长,不能按此计划执行的,则另行通告学位授予时间等工作安排。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培养(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调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和教学计划、制定网络应急教学工作方案、指导各培养单位落实教学安排等工作,为力保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切实保障。各培养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确保学校教学(培养)安排全面落实。

(二)强化落实。研究生处督促检查各培养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教学活动及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各培养单位严格按照教学工作方案和计划,组织开展教学工作,确保各项教学工作落地、加强线上教学工作督促检查,检查情况按要求向研究生处报告;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班主任要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形式保持与研究生的日常联系和学业指导,并做好相关指导记录,按要求向所在单位报告。

(三)学习自律。全体研究生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电子资源、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平台的优质资源和学校的在线开放课程资源,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和在线学习,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远程互动与交流,按时完成作业,认真准备课程考核。2017级研究生应主动与导师加强联系,认真撰写毕业论文,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工作。

(四)应急处理。对于确有困难不能按期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相关培养单位要加强与教师联系,做好预案并及时安排代课教师,确保在线教学不空堂。在网络教学实施过程中,师生如遇到困难或故障,请培养单位及时与研究生处、网络教育技术中心沟通。如果居住区域网络不通等因素,确有困难不能按期参加网络教学的学生,相关培养单位要加强与学生联系,做好预案并加强学业辅导,其有关学业事宜学校将个案处理,尽可能减少对学生学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