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问题解答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7107

1.问:学校何时公布复试线并进行研究生复试?

答:教育部公布“国家复试分数线”后,一般7—10天会下达具体招生计划至学校,学校会根据具体招生计划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复试分数线。今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发,2020年“国家复试分数线”发布时间请考生关注教育部网站。教育部规定原定4月初左右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是否延期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

请各位考生关注我校研究生处、会计学院(会硕中心)网站的后续通知。希望各位考生耐心等待,安心在家复习,切勿提前返回各自学校,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考生如有其他问题,可通过电子邮件yjszs@hbue.edu.cn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予以回复。

2.问:学校2020年研究生招生专业与人数?

答: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为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拟招生计划人数205人,其中全日制175人(含“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招生计划5人)、非全日制30人。待教育部春季下达最终招生计划人数后我校将及时公布各类别实际招生人数与复试分数线,请考生注意。

3.问:学校2020年报考会计硕士初试成绩统计?

答:报考我校会计硕士初试成绩分数段统计如下:

240分以上

3

231240

14

221230

50

211220

87

201210

105

191200

136

181190

112

180分以下

未统计

4.问:学校2020年会计硕士调剂情况?

答:由于报考我校2020年会计硕士(全日制)考生多,一般情况无调剂名额。“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招生计划、会计硕士(非全日制)普通招生计划在第一志愿没有招满的情况下,会接受调剂,需要考生关注3月底我校研究生处、会计学院网站发布的通知。按照教育部2020年招生管理规定,招生单位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应当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

5.问:学校是否有考研复试辅导班?

答:按教育部规定,我校不举办任何考研辅导班,且不与任何结构合作。

6.问:学校近四年会计硕士复试录取线?   

年份

学校复试线

录取人数

2016

初试总分不低于193分,且单科英语不低于50分、管理类综合不低于100

全日制81

2017

初试总分不低于209分,且单科英语不低于60分、管理类综合不低于120

全日制114

非全日制30

2018

普通计划考生复试线:初试总分不低于198分,且单科英语不低于50分、管理类综合不低于120

专项计划考生复试线:按国家线

全日制130

非全日制30

(其中全日制含1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招生计划)

2019

普通计划考生考生复试线:初试总分不低于188分,且单科英语不低于50分、管理类综合不低于120

专项计划考生复试线:按国家线

全日制175

非全日制30

(其中全日制含5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招生计划)

7.问:参加复试学生需提交哪些资料?

答:2019年我校复试报到时考生须提交:①复试资格审查表(所有考生提供);②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所有考生提供);③完整注册的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应届生提供);④须盖有学校教务部门红章的大学期间全部学期完整的成绩单(应届生提供);⑤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往届生提供);⑥《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往届生提供)或《学历认证报告》(往届生提供);⑦政审函调表(所有考生提供);⑧近期1寸蓝底免冠登记照片2张;⑨初试准考证。

学校对复试考生提交的上述材料原件、复印件进行严格审核。若发现考生提交的相关材料弄虚作假,学校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2020年复试报到具体要求届时详见网站通知。

8.问:会计硕士复试形式与内容?

答: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复试工作将同时开展,考试形式与内容完全相同。复试内容包括笔试、面试两个环节,将全程录音录像。

(一)笔试

笔试为闭卷形式,包括专业课笔试和政治课笔试两部分。我校2020年MPAcc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阶段指导大纲已于2020年元月在会计学院网站发布,考生可根据专业课复试指导大纲自主选择参考书籍。

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需加试《经济学》和《管理学》两门本科主干课程。

(2)面试

面试分专业能力、英语能力两个环节进行考核,每个考核环节由若干导师组负责面试。

9.问:会计硕士授予的学位?

答:全日制学生和非全日制学生完成学业,均授予会计硕士学位,并颁发硕士研究生学历证书。

10.问:如何选择培养方向与导师?

答:考生9月份入学后再分配导师,我校实行“三导师制度”,确保每一名研究生指导老师由校内专业导师、校外行业导师、校内辅助导师组成。“三导师制度”既确保了我校培养复合型会计硕士人才的优势,又能保证会计硕士培养的专业性。考生可登陆会计学院(会硕中心)网址进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