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确保研究生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522

根据教育部和湖北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工作的相关要求,学校制定了《湖北经济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方案》,对2017-2019级各年级研究生的教学(培养)工作进行精心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一、明确目标,合理规划

严格按照《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有序规划和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引导研究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减少疫情对研究生学业的影响,减缓焦虑情绪。为此,我校于2020年1月31日成立了由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的负责人组成的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各年级研究生2020年春季教学(培养)工作计划安排,充分考虑教学(培养)工作要求和可用现代通讯技术手段及网络教学资源,统筹考虑教学(培养)工作内容与要求以及教学(培养)方式方法的可行性和预期效果,分别就2019级研究生的课程教学、2018级研究生的实践教学与学位论文开题以及2017级学位论文的指导、预答辩、文本复制检测、盲评、答辩等工作进行部署,同时就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第一责任人如何做好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疏导、生活关心、学业指导等工作做出安排,并将上述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监督等落实到人、明确职责、提出要求。

召开视频会议

二、精心准备,有序推进

为保障有效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方案要求,领导小组按照工作方案确定的职责分工,认真准备,逐项落实,为各项教学(培养)尤其是2019级研究生各门课程教学工作的落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相关的工作主要包括:(1)组建2019级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群,及时推送在线教学技术培训资料,推荐网络课程资源,也为任课教师实施在线教学的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2)在任课教师群、会硕导师群、各年级几个班级研究生群发布《湖北经济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方案》,提请各位任课教师、导师和研究生知悉各项工作要求并做好配合工作;(3)在2019级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群和专业方向班级群发布2020年春季疫情防空期间课程表,通知各位任课老师和全体同学明确各自的教学与课程学习任务;(4)区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不同专业方向、不同课程以及不同任课教师,分别组建50余个课程学习群,为各门课程的在线教学与讨论搭建平台;(5)组建由研究生处主要领导、MPAcc教育中心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以及各培养学院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负责人构成的2020届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推进微信群,就MPAcc学位论文的指导、预答辩、文本复制检测、外送盲评、答辩等工作搭建日常沟通交流的平台。上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2月17日起我校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9日前完成的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群


三、因材施教,成效初现

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方案发布后,各相关课程任课教师和各位导师迅速行动,结合可供使用的设备、具备的在线教学技能、所授课程内容特点、教学目标与具体要求、班级规模大小以及可供选择的网络教学资源等,各尽所能,精心准备,合理组织,认真实施,不断优化,在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有序进行、确保教学(培养)质量不降低等方面的成效初步显现,减少了疫情对研究生学业的不利影响。

第一,内容丰富充实,任务明确具体。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质量,任课教师不仅向同学们提供了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课件、电子图书、参考书目的影印版、参考阅读文献、教学案例、习题作业以及各相关网络平台的在线课程、MOOC等内容丰富的素材资料,而且还就每一次的课程学习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为学生的课程学习提供了素材,明确了任务和要求,并及时检查督促,将课程的学习落到了实处。

各课程任课教师上传内容丰富的教学资料及明确具体的学习要求以指导附注学生学习


第二,方式灵活多样,学习互动高效。在线上教学的组织方式上,各任课教师基于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情况,以保证课程教学质量为目标,遵循必要性和可行性原则,采用了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方法,如“教学目标要求+以课件与MOOC为主的线下自学+在线辅导答疑+案例分析与作业”、“以课件与讲义线下自学+平台MOOC线上学习+案例分析作业+在线讨论”、“课件+语音直播+相关文献资料阅读”、“课件+QQ直播演示+微信语音讲解”、“课件+录播视频讲解+作业练习+在线辅导答疑”、“超星学习通在线课堂+QQ在线案例讨论与辅导答疑”等模式。同时,各任课教师还在教学时段内在线实时辅导答疑,还经常在课外时间回答学生的疑问或与学生进行讨论,及时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任课教师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方法并强化在线互动交流以确保课程教学质量不降低


第三,指导及时充分,力求细致到位。除了做好2019级研究生的课程在线教学外,各位导师还通过线上方式认真进行2017级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审阅、批改工作以及2018级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与开题报告撰写等学业指导工作。在通过修改模式、添加批注等方式对学位论文或开题报告进行修改或提出修改建议的同时,还借助电话、QQ或微信通过语音或视频通话的方式就做出的修改、论文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相关的修改补充完善建议同研究生进行详细的沟通与说明,力求取得与现场指导同等的效果。

2017级研究生导师通过修订模式、添加标注及QQ语音指导学位论文


认真落实线上教学(培养)工作的师生们


从2月25日开展的一项“关于疫情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培养)工作实效反馈”的调查来看,受访研究生对当前开展的线上教学(培养)工作满意率达到100%,受访研究生对任课教师及研究生导师给予的关怀表示感谢,对老师们克服困难勇挑重担的精神表示钦佩,对当前的教学和培养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认可,对顺利完成本学期学业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