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抗“疫”纪实七:程锐坤争做抗“疫”志愿者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599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当国家遭遇疫情,也正是组织最需要我的时候,在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驱使下,我始终想为抗疫工作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帮国家渡过这次危机。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说附近的一个小区正在招募志愿者,于是我就主动联系了小区的居委会,递交了自己的社区志愿者申请。

很快社区的居委会主任王阿姨联系到我,她对我的精神与态度表示了充分的肯定,王阿姨给我排班,同时叮嘱了一些细节:我们的任务手电是做好进入小区人员的登记排查工作,登记进入小区人员的姓名、手机号、出发地等细节,其次,由于小区楼道较为封闭,空气流动性差,所以需要定期对小区楼道内部进行消毒。我认真地记下工作细节,对这次抗疫志愿服务充满信心。父母也对我的想法表示大力支持!

紧接着,社区打电话通知我每周三上岗,出发前,我的内心多少有点紧张,独自在小区门口值班,频繁接触外来人员,有一定的风险。但想到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做志愿者又是为抗疫行动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我就又信心满满地出发了。出发前父母给我准备了医用口罩,反复叮嘱我要和对方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少说话,勤洗手。

我们小区是一个20年的老小区,有常住居民1000余户,每日出入量不小。周二早上,我准时来到小区门口,与小区门卫一起,正式上岗。我牢记自己的职责,对于进入小区人员的排查工作,在登记本上认真记录进入小区人员的姓名、手机号、出发地和门牌号等细节,不算复杂,但是在这项工作中,有个别住户难免会带点情绪,需要我进行耐心地劝导与解释。此外,我也顺带做了个小区科普宣传员,例如为他们讲解一次性医用口罩的正确戴法和佩戴时间,“七步洗手法”等相关知识,减少小区居民们心中恐慌。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地是一位老奶奶,在听了我的科普之后,拿出了自家做的热乎乎的糍粑送给我吃,并夸赞我说小伙子来为小区执勤,真是够辛苦了,我微笑着对奶奶说:“作为一名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这是我为咱们居民大家做的这点儿事儿,是应该的!”

在门口执勤结束后,我又积极参与小区的楼道消毒工作,对于小区楼道用进行了喷洒消毒,特别是注意对卫生死角的集中消杀,阻断病毒在密闭的空间里通过气溶胶进行传播,为小区居民的人身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经过这些天的执勤,我收获了很多,抗‘疫’当前,当社区居民需要我的时候,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应该发扬勇于担当、不惧艰难的精神,向一线逆行的医护人员看齐,虽然和他们相比,自己做的可能微不足道,但是通过这段时间的执勤,我深刻地领会到了“赤子之心,为国为民;心之所向,所向披靡”这句话的意义,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赤子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表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就是要学习这种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精神,并运用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之中,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坚定不移地选择奉献,疫情终将被战胜。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近日在党中央的强有力的领导下,我国的抗疫战役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多地持续0增长,对全国人民来说是个好消息。我相信,待到湖经樱花盛开之时,汤逊湖畔依然会倒映着我们求知的身影,以及那教五教室里回荡着的少年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