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时,正是读书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462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在这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时节,疫情虽然阻挡了师生返校上课,却阻挡不了同学们的读书学习热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研究生党委倡议广大研究生多读书、读好书,结合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际,特开展了“春暖花开时,正是读书日”主题阅读推广活动,引导研究生进行深层次、高品质的阅读活动,以奠定广博而深厚的文化基底,提升文化素养及品味,营造书香校园氛围。

 “疫”期观察,“疫”期思考——身边人讲身边事

为更好地开展读书活动,结合疫情特殊时期,充分发送网络思政的作用,主动学习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公众号26度课堂,研究生党委积极推送并分享我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者关于以疫情期间的理性思考和评论,围绕新冠肺炎爆发以来的社会舆论、国际动态等层面进行观察与思考,引导我校研究生培养理性思考能力和批判反思精神,树立人文关怀意识和国际意识。

何妨吟啸且徐行——疫中读苏轼

活动采取线上交流的形式,由研究生党总支倡议分享宋代大文豪苏轼三起三落的传奇故事,领略苏轼“笑”词之美,感受东坡先生的超然与达观,勉励大学生在困难和坎坷面前愈加坚强。

书文传情 笔墨同心——线上书法作品征集

结合疫情思政工作主题,切实将立德树人融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动实践中,书法活动以线上软硬笔书法大赛的方式弘扬汉字之美,宣扬书法文化,提高我校学生对于书写的热情,让更多学生了解书法、喜爱书法,提升学生个人文化素养与审美修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我校2019级会计硕士研究生谢思敏以《右禄毛泽东主席送瘟神一首》书法作品,2019级会计硕士李霞同学以七言律诗和硬笔书法相结合的形式,简述庚子鼠年新冠肺炎肆虐,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共抗疫情,详述医者为救治病患无畏的精神,同时又给民众传递乐观积极坦诚的心态,尾联感慨春天终究会来,届时百花盛开。

齐心抗疫  阅读有情——4.23线上阅读与征文活动

研究生党委拟举办4.23线上阅读分享活动,采取线上短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展示疫情防控期间征集的文化作品及抗击疫情优秀事迹,鼓励同学们在家中阅读,增强自身阅读能力、情感能力,同时养成读书的良好习惯,使“情寄予书,书引导人”,培养读书素质,帮助同学们形成独立且正确的世界观。

春风散去阴霾,万物迎来复苏。在这美丽的季节里,湖北经济学院的研究生们继续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前进学习的步伐,让知识充盈头脑,用奋斗点亮青春,相约读书,相约学习,不负春光,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