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研究生学子用行动践行劳动真谛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726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意义的阐释在经院研究生学子中引发强烈共鸣。抗疫期间,同学们积极参加劳动,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奉献社会,突出了经院“三有三实”的人才培养特色,彰显了经院“立德树人”的育人成果。

       由于无法返校,金融学院Y192班曲文雅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相伴,除了每天去院里的菜地收获新鲜蔬菜,每隔几天,曲文雅就帮助爸爸一起干农活,翻土、播种、浇水……家中菜园在辛勤耕耘下五彩缤纷,麦子在按时的灌溉除草中日渐拔高。

    “通过辛勤劳动,用双手和家人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我感到很开心,我相信只有经历勤奋的耕耘,才能迎来收获的季节,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曲文雅感慨道。

刘雅清是会计学院Y191班的学生,在疫情期间,她为父母分担家务,给弟弟辅导功课。刘雅清父母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弟弟上初中,学习任务比较重,刘雅清每天会督促弟弟完成作业,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给弟弟讲解知识难点。除此之外,她还主动承担了一部分家务活。

“之前在学校读书,并不知道爸妈是怎么照顾弟弟的。现在了解到他们养儿育女的不容易,我希望有我在家,他们能安心”,刘雅清说。

2020年4月9日,工商学院Y1803班王志敏坐上了开往深圳的列车,前往实习单位复工。实习期间,她学习运用金蝶财务系统,积极与上下游部门沟通交流,在前辈的带领下熟悉了公司财务的系统流程。

当教科书中的内容变成实际工作,当理论和实践开始结合,王志敏发现自己的专业技能提升了许多,同时也深切体会到,作为一名职业人,一定要培养自己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和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劳动品质,相信她的这段实践经历将成为她今后职业发展的助推器。

收集素材、录制加油视频、专业配音······一次次的翻倒重来,一次次的修改完善,视频最终完成。“虽然不在抗疫一线,但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可以利用所学知识,发挥创造力去为抗“疫”做一些事情”,陶歆雅说。

疫情期间,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们在线上学习之余,纷纷利用手中的笔和键盘,参与到“致我们‘疫’期走过的日子”文化征集活动”中,他们充分发挥自身所长和创新精神,创造了丰富的抗“疫”文化作品,充分体现了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的责任担当,这不仅是学校“三全育人”实践育人成效的生动写照,更展现出中国青年爱国、爱社、爱家、爱校的青春力量。

疫情期间,工商管理学院会计Y193谢思敏书法学习两不误,从小酷爱书法,从开始练硬笔,再到练毛笔字,从临摹仿写到自由创作,从被动到主动学习,书法已然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通过练习书法,不仅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也陶冶了我的情操,书法让我懂得,不管任何事情,都应具有工匠精神,做到敬业、精益、专注和创新”,谢思敏说。

来自会计学院Y193班邓思琦爱好音乐,疫情期间,受到表哥弹吉他“自学成才”的启发,她选择接触一门新乐器。她每天在家刻苦练习,不懂就主动找表哥请教,通过自己的努力,她学会了吉他弹奏,还在家人面前与表哥合作表演,为全家人带来欢乐。

邓思琦说,“由于左手要一直按弦,练习久了真得很疼,好几次想要放弃,但我想学习和劳动应该是一样的,需要有吃苦耐劳的品质,需要不断的实践和练习,才能有所进步”。

一趟趟的转运车辆,一次次的搬运递送······,会计学院Y1801班赵壮除了中午用餐可以得到片刻休息之外,从早上10点到下午5点,赵壮都在成落的蔬菜和拖运的叉车之间穿梭。

“虽然有时累得连弯腰拾起一片纸屑都会觉得有点儿吃力,但却觉得充实而快乐。在劳动中磨砺,在劳动中成长,我愿意和千千万万的志愿者为城市点亮希望之光”。赵壮谈及这段劳动经历说道。

弘扬劳动精神,加强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要求。温书记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会上特别强调,要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作为当代青年人,经院研究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体力行,积极劳动,时刻践行劳动真谛,报效国家奉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