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百年会计品牌 今朝再启新篇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7-10-11浏览次数:615

 1011日,中国教育报第四版头条刊登《百年会计品牌今朝再启新篇——湖北经济学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纪实》,介绍我校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成果。现将原文附后,以飨读者。

  

  

百年会计品牌今朝再启新篇

——湖北经济学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纪实

  今年9月,湖北经济学院迎来了2017144名研究生,他们是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来自全国13个省份,50%以上毕业于一本和二本院校,其中不乏“双一流”高校的毕业生。据了解,今年该校招生计划为144人,上线人数多达421人,超录比高达192%。该校近80%毕业研究生面向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小企业就业,毕业两年人均月薪近万元。

  

  湖北经济学院于2011年经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举办研究生教育不过6年时间,缘何得到众多优秀本科生的青睐?本科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的2017级新生余成月一席话或许能让我们对湖北经济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她说:“填报志愿之前,我认真作了对比研究和访谈,认为湖北经济学院的会计专业学位硕士定位准确,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成果丰硕,毕业生就业质量高。”

  

  走进湖北经济学院,不难发现该校在举办会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方面取得成功不是偶然的。

  

  湖北经济学院是湖北省举办仅有的财经类本科院校,办学历史更早可以追溯到1907年由张之洞创办的湖北商业中学堂,首任校长杨汝梅是中国会计学的奠基人之一。参与组建湖北经济学院的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隶属湖北省商业部门)、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隶属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全国计划系统仅有的一所干部学院),长期依托行业办学从事财经类高等教育,经济学、管理学为其特色优势学科,会计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积淀深厚,而且一直是传统优势专业。

  

  脚踏实地确立办学定位。武汉高校林立,会计学专业在全国遍地开花,如何在社会和高等教育体系中找准属于自己的发展空间和相应位置,这是办学定位所必须回答的问题。学校深挖百年商科办学传统,充分发挥长期依托金融、商贸行业和政府部门的办学背景与专业优势,根据湖北省中小企业、金融行业、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所呈现的高级会计人才供需缺口,设置中小企业财务主管、金融企业会计、注册会计师(金融审计)等专业方向,以满足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的需要。

  

  办学特色彰显独特魅力。一所学校的办学特色是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的,是为大家所公认的、独特的、稳定的、良好的生存和发展方式。特色是成功的催化剂。湖北经济学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以“服务需求、突出特色、创新模式、严格标准”为指导思想,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需求导向,突出“重职业操守、重实践应用、重综合素质”人才培养特色,创新项目驱动下校政行企密切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将职业操守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开设商业伦理和会计职业道德等课程,举办系列职业道德讲座,做实“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职业操守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诚实守信、实事求是、恪守道德的职业素养,立足岗位、扎根基层的实干精神。

  

  二是将实践能力训练落实到教学工作全过程。在提高理论教学现实针对性的基础上,开设企业经营、金融、审计业务等特色综合实训课程,利用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和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实践教学方法手段,系统训练学生专业实务操作技能,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应用能力。

  

  三是将综合素质培养融入成长指导全过程。以基本理论学习、专业知识拓展、项目开发实施为基础,培育学生终身学习意识与能力,指导学生制定个性化的职业发展规划、参加职业技能技术培训与考试,支持学生自主组织各类活动提升沟通、组织、协调、管理能力,促进学生全面提高创新创业综合素质,使学生的理论基础、实践能力、职业操守构成一条有机联系的素质链。

  

  “双进互融”建设师资队伍。师资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湖北经济学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定位于系统掌握现代会计学、金融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应用型和复合型高层次会计专门人才。为确保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实现,学校不仅选聘了涵盖会计学、金融学、工商管理和财政学等不同专业的58位专业理论功底扎实的校内导师,而且还从政府部门、企业和行业聘请了56位熟悉政策、实务工作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校外兼职导师。建立并实施专业教师进实务部门挂职锻炼与实践进修制度,每年安排23名专业教师到相关行业及企业进行调研或挂职锻炼,支持教师参加与专业相关的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注册税务师、注册金融分析师等专业资格证书考试,锻造双师型教师队伍,丰富专职教师的实践教学经验。积极从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建行湖北分行、省注协、中审众环等会计师事务所、宝武钢铁等企业聘请行企专家担任兼职教师,讲授实务课程和指导学生实习实训。同时深入推进“六个共同”,即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与教材、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建设高水平实验室、共同建设综合性实习与就业基地、共同参与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等,探索各具特色的校政行企合作模式,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商贸集团等开展深度合作,不仅满足了特需项目“双导师”制的培养要求,而且还为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坚实保障。

  

  “两个课堂”培养学生能力。充分利用校内理论教学和校外实习实训两个课堂,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实践动手能力。一是根据不同专业和人才培养要求,科学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合理增加实践教学比重,制定实践教学方案、实践课程教学标准、实践成绩考核办法,组织学生参加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使实践教学落实到教学全过程。二是充分发挥校外导师作用,盘活第二课堂。学生在三年学习过程中,有6个月以上的时间跟随校外导师在实务部门实习。实习过程中,校外导师要对其全方位指导,不仅要指导其专业实务,而且还要指导其毕业论文的选题,选题一定要体现解决专业实务问题为导向。支持学生利用寒暑假期,开展社会调查,在校外导师指导下,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坚持对湖北上市公司开展跟踪研究,每年撰写并出版《湖北上市公司年度综合报告研究》。三是支持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和项目,引导学生尽早接触实践、参与科研,突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开放性,使得实践、科研活动服务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创造条件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使学生了解科技新发展和学术前沿动态,激发科研兴趣,启迪科研思维,掌握科研方法,培养科研道德,提升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能力,实现科研成果向实践教学内容的有效转化。

  

  办学成果成就学校名片。湖北经济学院在MPAcc优秀教学案例开发、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学生科研等方面都取得骄人的成绩。

  

  2012年以来,教师共开发原创教学案例47篇。9篇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其中两篇获优秀案例(全国每年评选优秀教学案例奖共20份),学校与中央财经大学一起获评全国优秀教学案例组织奖。

  

  2013年,有一支学生队伍入围“2013年(首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全国前60强;2014年,有两支队伍入围全国前50强,其中一支队伍入围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六强,荣获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三等奖,两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与东北财经大学获评组织奖;2015年,有三支队伍入围全国前50强,一支队伍入围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六强,荣获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三等奖,两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7年,有一支队伍入围全国前50强。

  

  湖北经济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努力搭建学生实践平台。2013年以来,积极申报并相继获批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农业银行湖北分行和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等4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每年都有超过50%的学生先后进站开展学习和研究。出版《高新技术企业内部控制设计与评价研究》《会计师事务所人才战略研究》等专著,获批省级课题4项,发表论文近40篇。

  

  紧盯湖北上市公司发展,打造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人才库、思想库、智慧库。自2012起,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和导师一起撰写并出版了3部《湖北上市公司年度综合报告研究》,这些研究报告从财务分析的专业角度,深刻剖析湖北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对湖北上市公司的运营作出诊断,提出未来发展的对策和建议,受到上市公司的高度赞誉和政府部门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