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3213

根据《湖北经济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按照网络远程复试特点及校园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我校会计学科专业特点,现将调剂志愿考生复试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接收调剂计划

1、非全日制会计硕士:27人

2、“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会计硕士:1人

、网络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网络环境要求

(一)满足“双机位”要求

考生需准备2部安装iOS系统或Android系统的手机(下称“设备”),每部手机需要安装有实名注册的微信。

1.主机位

主机位设备在整个调剂复试过程中用于考生人脸识别、身份验证,登录系统,笔试时查看试题和上传答卷,面试时查看试题和与考官互动等。

2.辅机位

辅机位设备用于笔试和面试环节的环境监控,放置在考生后方45°或指定角度拍摄,确保监控范围覆盖主机位屏幕和考生答题区域。考生需在调剂复试前安装好“腾讯会议”视频软件(实名注册)。  

在笔试开始前,考生辅机位须进入“腾讯会议”。加入会议时,考生须使用自己的真实姓名。

(二)网络环境

建议使用4G/5G网络或稳定的WIFI网络完成考试。请注意选择信号良好的位置。可用设备访问www.speedtest.cn进行测速,上传、下载网速能稳定在5 Mbps。如使用WIFI网络,请特别注意信号强度及网速,避免遮挡物过多或多人共享同一WIFI路由器而导致的网络不稳定。

(三)复试环境

复试环境应相对独立、无干扰,考试期间不得有其他人在场;环境光线明亮,确保考官能够看清考生。关闭室内电视、音响、闹钟等设备;关闭设备的通话、录音、录屏、直播、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复试的应用程序。

网上复试报到确认需上传的材料

(一)学籍学历审查材料。(仅限上传1个PDF文件)

要求考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者《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者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原件扫描或清晰拍照。

(二)考生诚信承诺书。(仅限上传1张JPG图片)

要求考生在A4空白纸上抄写《湖北经济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1,本人签名与身份证正面一同拍照上传。

(三)考生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仅限上传1个PDF文件)

考生本人有效二代身份证原件扫描或清晰拍照,要求正反两面在一张图片上;初试准考证,可在研招网打印。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照片合并在一个PDF文件里面。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仅限上传1个PDF文件)

考生须提交《湖北经济学院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见附件2),加盖有关公章并扫描或清晰拍照。现阶段确实无法提供考核表的考生,可以延期至2020年6月10日前提交。逾期仍未提交的考生,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五)“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材料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应准备《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的原件扫描或清晰拍照。

)综合素质考查表(仅限上传1个PDF文件)

学校将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考生需填写《湖北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综合素质考查表》(附件3原件扫描或清晰拍照,附相关证明材料需原件扫描或清晰拍照。

资格审查未通过者,不予参加调剂复试。对于资格审查时提供虚假信息或证明材料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取消其调剂复试或录取资格。

网上复试报到确认

因涉及文件上传,建议用电脑进行操作。如用手机操作请确认所需上传的图片、文档在手机中能正常显示。报到确认的网址:http://hbue.hubeiyanjiusheng.com/

考生凭身份证号、姓名登录,按以下流程完成网上复试报到确认:

(一)提交审核材料及有关信息。一般1-2个工作日后可查看审核结果。

(二)网上缴费。调剂复试费标准每人100元。

(三)下载保存准考证。考生按照规定时间完成复试报到确认,学校对考生资格审核通过后,考生可进入系统下载保存准考证。

学校调剂复试时间开始前,尚未完成报到确认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调剂复试资格。

、网络远程复试流程

(一)登录复试平台

笔试环节,考生使用主机位设备中的微信扫描准考证上的小程序码,进入考试小程序,点击开始远程考试。辅机位设备按照通知进入“腾讯会议”,进入环境监控。

面试环节,考生分别使用主机位和辅机位设备中的微信扫描准考证上的小程序码,进入考试小程序,点击开始远程考试,主机位点击选择“进入在线考场(第1机位防缩屏)”,辅机位点击选择“考生环境监控(第2机位)”。

(二)考生身份核验

进入系统后再次进行身份核验,认真按照要求拍摄本人头像照片,系统会自动进行人脸识别比对,通过后可进入考试界面。如2次核验都没通过,页面将出现提示,提交人工审核申请。

(三)选择考试模块进入考试

仔细阅读考试须知,根据提示调试好设备,按照系统提示或考务人员指令,完成考试。

调剂复试形式和时间

调剂复试分为笔试与面试,均通过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进行,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平台,参加学校各项调剂复试考核。

(一)网络远程笔试

1.笔试形式:开卷,只能查阅纸质资料,不能通过电子设备查阅资料。考生需提前准备好若干张A4答题试纸、黑色签字笔等考试必备文具。

2.笔试时间:笔试时长为1小时,2020年5月27日上午10:00开始。

3.笔试流程

(1)登陆平台

上午9:00-9:50为候考时间,考生须在此时间段进入平台候考,按要求完成考前准备工作。考生首先用主机位通过“微信”登录平台(http://hbue.hubeiyanjiusheng.com/)或通过“微信”扫码登陆平台,进行考生身份验证。辅机位按照通知进入“腾讯会议”,进入环境监控,向考务人员出示身份证、复试准考证,待考。9:50后考生不予入场。

(2)答题环节

10:00—10:20 专业科目题一笔试。10:00考务人员向考生推送试题,10:00—10:15考生答题,10:15—10:20考生将试卷拍照上传到主机位平台。

10:20—10:40 专业科目题二笔试。10:20考务人员向考生推送试题,10:20—10:35考生答题,10:35—10:40考生将试卷拍照上传到主机位平台。

10:40—11:00 思想政治理论与时事政治科目题三笔试。10:40考务人员向考生推送试题,10:40—10:55考生答题,10:55—11:00考生将试卷拍照上传到主机位平台。

4.笔试要求

要求笔试过程中桌面要保持整洁,不得转换考试界面,视频监控设备不得中断,不得离开主机位视角、辅机位视角范围,中途不得以任何理由离开。

(二)网络远程面试

1.面试内容。面试考查内容包含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面试时长一般为 20 分钟。

2.面试时间。5月28日上午9:00起全天进行,考生按复试平台(http://hbue.hubeiyanjiusheng.com)随机分配的面试序号有序待考。

3.面试流程

(1)登陆平台。8:10—8:30考生分别使用主机位和辅机位设备中的微信扫描准考证上的二维码,进入考试小程序,点击开始远程考试,主机位点击选择“进入在线考场(第1机位防缩屏)”,辅机位点击选择“考生环境监控(第2机位)”。系统会随机安排考生面试序号,考生按照面试序号有序待考,至少提前30分钟进入会场待考。

(2)面试环节

①随机选题。考生抽签回答专业科目题一,时长一般为7分钟;考生抽签回答专业科目题二,时长一般为7分钟。

②外语听说能力测试。考生英语自我介绍,复试专家提问。时长一般为3分钟。

③综合素质考查。考生陈述本科阶段学习情况、个人特长、专业兴趣、硕士阶段的学业规划与专业实践等,时长一般为3分钟。

④前一名考生开始调剂复试时,由考务人员通知下一名考生做好准备。

(三)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须另进行加试,要求如下:

1.加试时间:5月27日14:30

2.加试科目:《经济学》和《管理学》,采取网络远程调剂复试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总分130分,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30%。笔试总分为70分,面试总分为60分。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的科目成绩作为是否录取的依据之一,不计入入学考试总成绩。

、体检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生考生体检工作在 9 月份入学后统一组织进行。

、录取

)按照《湖北经济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在录取过程中如在拟录取范围内的考生因个人原因放弃拟录取资格,则按公示的该考生所在类别考试总成绩排序,按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依次递补。递补过程中出现同分情况,按照同分优先规则补录。

(三)非全日制会计硕士研究生拟录取阶段须签订三方定向协议(详见学校研究生处网站下载中心),录取类别须是“定向就业”,否则不予录取。

、注意事项

(一)考生须自觉服从我校统一安排,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参加各项复试环节。若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存在特殊困难,请提前与我校研究生处联系,电话:027-8197394813545183685,邮箱:yjszs@hbue.edu.cn。考生无故失联造成无法完成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调剂复试。

(二)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

(三)严格按照准考证要求的时间参加考核,考生候考期间应当自觉接受考试工作人员查验、管理,遵从考试指令。

(四)考生请使用手机支架或其他方式固定设备,避免遇到来电、震动等意外情况,致使设备跌落。考试期间,考生不得手持手机进行考试;不得使用蓝牙耳机或外接耳机;不得接听电话;不得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不得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五)考试前务必保持手机电量充足,最好保持充电电源连接,确保考试过程中不会出现因为手机电量过低自动关机的情况。手机需关闭与考试无关的其他应用程序,确保在拍摄过程中不会被其他应用程序干扰。建议考前重启手机,清理内存。

(六)考生本人正对屏幕,保持姿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不得遮挡脸、耳朵等部位,不得佩戴耳饰、帽子、墨镜、口罩等。复试全程考生应保证正面始终处于满屏状态,不得中途离场。

)考生如在考试时因误操作或其他原因退出考试,应尽快回到考试流程,考试倒计时不会因退出考试而暂停。若因网络或设备问题,导致考试中断,请第一时间联系考务应急人员(联系方式考前公布),并说明情况。

(八)特别提醒: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根据相关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附件:

1.附件1-湖北经济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doc

2.附件2-湖北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doc

3.附件3-湖北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综合素质考查表.docx

 

 

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处

                                     2020年5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