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研究生入学教育十九大专题学习报道之二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7-10-24浏览次数:398

(通讯员:张玉莹)按照研究生处(研工部)关于在2017级研究生中开展观世情 晓国情 知党情—入学教育之十九大专题学习要求,研究生处(研工部)于1020日下午邀请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编审、红安干部管理学院方城教授在我校作题为“朴诚勇毅、不胜不休”—大别山精神诠释专题讲座。讲座由研究生处(研工部)颜红霞老师主持,我校2017级全体研究生及金融学院部分本科新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之前颜红霞老师对在2017级研究生中开展系列新生入学教育的意义做了简要介绍。重点就本次讲座“学党史、知党情”的主题与学习十九大报告原文的关系做了阐述,要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必须从历史的角度去深入理解。而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国际国内形势背景,找准历史脉络,是准确判断世情、国情、党情的前提。学好党史、知晓党情,才能更好地理解新时代赋予青年学子的新使命。 

方教授在讲座中首先简要地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整体结构。接着方教授谈到大别山地区在中共党史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黄麻起义”奠定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初始基础,也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历史起点。先后诞生了红一军、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多支主力红军,成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中流砥柱。学习大别山精神就是先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接着引出大别山精神—“朴诚勇毅、不胜不休”并进行诠释。

方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和新中国的缔造者之一董必武老先生的生平讲起,谈到大别山精神“朴诚勇毅”来源于当年董老先生为创办武汉中学而制定的校训。红安及其周边地区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和第一个党组织均来自于武汉中学;黄麻起义的主要领导人绝大部分是从武汉中学走出的;武汉中学校训和董老先生的思想作风、行为品格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红安人。

“不胜不休”来源于第七军领导人誓言:“同甘共苦,不胜不休”和红四方面军军训:“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同甘共苦,不胜不休。”。“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大别山精神符合以红安为代表的大别山地区人民的性格特征和历史特点。

方城教授用大别山地区革命先烈视死如归的英雄事例分别阐释了大别山精神“朴诚勇毅”中的“朴即真廉务实、诚即忠诚诚信、勇即无私无畏、毅即执着坚毅”;“不胜不休”中的矢志不渝,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深刻内涵。最后,方城教授通过阐述“大别山精神”历史价值现实价值,提出为了学习、继承和发扬先烈的革命传统,我们要做到敬畏历史、超越主题、转换方式,进一步增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勇气毅力,理解作为一个大写的“人”的内涵所在

 

 

讲座结束,颜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结合十九大报告结尾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希望和期盼,希望在场的同学通过学习大别山精神,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牢记历史,不辱使命,在新时代实现新的伟大征程中奉献自己的一片光和热

    巍巍大别山,精神永留存。回顾着艰难革命岁月中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历史,感受着革命先辈们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执着与追求,在场同学们无不为之动容,纷纷表示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国家兴旺与否关键在于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从大别山精神中汲取力量源泉,做好历史的传承与接力,不辱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新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