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示范学报告、先行一步有担当——研究生入学教育十九大专题学习报道之四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319

(通讯员:张玉莹)为响应团省委《关于组织全省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根据研究生处(研工部)举办的“观世情晓国情 知党情”——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十九大专题学习推进计划。102614:OO,研究生处(研工部)颜红霞老师组织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原汁原味学十九大报告交流会,学习交流会由研究生会袁野同学主持。

交流学习会议之前,颜老师就为何要在学生干部中率先开展研读十九大报告的意义谈了几点感想:关心时事政治,能够让我们在大是大非面前与党保持高度一致,提高分析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学习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是一名大学生应有的基本素养。十九大报告强调,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大学生作为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群体,是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棒主力。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干部,更要率先示范学报告,精准理解国家的党政方针政策,先行一步做有担当的青年人。

 

 

    交流学习中,研会每位同学人手一本十九大报告,将十九大报告原文按照如下八个逻辑板块进行分析:第一、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第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第四、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14条基本方略;第六、分两步走好两个阶段;第七、对九个方面的工作目标、方法、步骤做出部署;第八、回顾传统、寄语青年、号召全党。

将三万多字报告原文按照板块进行逻辑结构分析之后,颜老师又带领大家将十九大报告中的4个新概念作重点进行学习,同时要求大家将十九大报告中的40个新提法新举措对照报告原文要求大家逐条进行标注,并对部分新提法新举措谈自己的理解。

大家对照十九大报告原文划分8个板块逻辑结构、重点学习4个新概念、在报告原文上标注40个新提法和新举措之后,根据学习交流会之前事先要求研究生会各部门指定研读、分析的十九大报告不同板块派一名代表在会上进行学习交流。宣传部陈卓、外联部刘妃凡、组织部刘剑宏、主席团蔡黎等八位同学或分享并点评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刊登的学习十九大报告的高质量分析文章、或对照报告原文相应板块和与会同学谈自己的理解、或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谈感想。

交流会上学习讨论氛围非常浓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今天对十九大报告逻辑结构的梳理、新概念的重点学习、相互交流讨论之后,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与理解更加深入。交流会后继续对十九大报告原文进行研读、热点进行解读。同时学习交流会上研究生会还就11月初十九大后续专题学习安排进行了详细任务分配,包括11月初邀请专家给研究生做目前我国周边局势分析主题报告会、邀请专家给研究生解读十九大报告、在研究生中开展十八大以来100个新名词、十九大报告100题知识竞赛、将十九大报告相关知识融入下周举行的研究生首届趣味运动会的“记忆大师”游戏环节中。力求通过学生自己研读报告、专家理论指导、知识竞赛、交流讨论、趣味比赛等多种喜闻乐见形式将十九大报告精神在我校全体研究生中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