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强军梦 抒写爱国情——研究生入学教育十九大专题学习报道五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289

    根据研究生处(研工部)制定的“观世情 晓国情 知党情”——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十九大专题学习推进计划,11月3日上午,研究生处(研工部)邀请原海军工程大学黄友牛教授来我校作题为“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认清形势确保国防安全”专题讲座,我校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黄教授以特朗普执政变化为背景,运用了大量详实的图片与视频,全面概括美国主要政策变化:推出TPP和《巴黎协定》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实行美国优先政策、实行对外用武的霸权政策、修建隔离墙颁布禁穆令政策、矛头直指北京遏制中国发展等,让同学们对特朗普和美国现行新政有了系统的了解并深刻认识到美国新政对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存在重大影响。


    随后黄教授重点谈到美国实行新政后我国周边的安全形势,分别从南海争端、两岸关系、萨德系统、中印对峙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现阶段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在黄教授激情澎湃的演讲中,同学们清晰认识到了我国在安全形势上面临的有利因素和威胁,并且深刻体会到了当前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艰巨性和紧迫性。


    最后黄教授从军队改革体制、军队装备现代化建设和人才强军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战,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基础有哪些。让同学们对国家的强盛充满信心。


    讲座结束后,颜红霞老师为这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颜老师指出本次学习旨在通过黄教授对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局势分析,能够让同学们居安思危,具备忧患意识,从而用奋斗的青春去抒写爱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