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风建设,弘扬学术道德——科研素养培训第二讲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7-11-29浏览次数:242

(通讯员:张玉莹)为响应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做好2017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通知”,20171128日下午1400,由我校研究生处(研工部)组织、2009届校友张伟副教授主讲的科研素养培训班第二讲在1号教学楼416如期举行。

首先张伟学长展示了数篇不合格论文,对论文内容进行了层层解析和深入点评,以简明生动的语言向在座同学们分享了写论文的几点技巧,包括如何选题、如何立意、如何论证等方面。

随后张伟学长结合我国目前学术管理制度不完善、学术评价机制不科学、学术规范不到位的学术环境,以及十九大精神中对新时代优秀青年在能力、道德等方面的要求,阐明了打击学术不端行为的原因。张伟学长以严正的态度阐述了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一、不准由“第三方”代写论文;二、不准由“第三方代投论文;三、不准由“第三方”对学术论文内容进行修改;四、不准提供虚假同行评审人信息;五、不准违反论文署名规范。他指出,学术不端行为不仅会对个人学术生涯造成不可挽回的恶果,更会影响到整个学术界的学风建设,不利于我国学术研究创新的发展。

    最后,张伟学长对于我校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提出了具体要求,即平时要多听多看多了解,积累自身学识,提高自身能力,加强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学术观和道德观,从自身做起,坚持“四个自觉”的高线,坚守四个“反对”的底线,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