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7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454

  


通讯员:徐凤仪)为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为响应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做好2017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通知”, 20171130日晚19:00,湖北经济学院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五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处左炜老师主持,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军教授主讲,来自各学院教师和高年级学生代200人参加此次宣讲报告会,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左炜老师向同学们讲解本次宣讲报告会的重大意义并向大家隆重介绍了主讲人张军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作风

张军教授的宣讲会以“我们应该秉持怎样的学术研究态度”为主题展开。首先,张军教授提出学术论文是专业人员进行科学研究和表述科研成果而撰写的文字材料,一般反映了某个专业领域的学术成果,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对知识创新和事业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写论文应从确定主题,收集材料,安排结构,语言运动四个方面入手。随后,张军教授着重讲了我们应该保持怎样的学术研究态度,从问题导向来讲我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应该是非功利性的;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必须亲历亲为,不可抄袭,不可请人代写,不可假冒,应保持严谨的态度;在写论文时,应有规范意识,注意格式,语言,引文标注等的准确运用;而最重要的是要具有诚信品质,论文数据和事实要有根有句,不造假、不虚构,评审实事求是,写作据实陈述。最后,张军教授用事实说话,根据几个真实案例为大家生动讲解了做学术需要诚信。

科学本身就是求真,规则应当成为内心的诚信习惯,应当做到“从心所欲不逾矩”。我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是希望同学们树立学术诚信意识、刻苦钻研,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也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内容。我校师生将持续深入开展宣讲教育,树立学术诚信意识,遵守学术规范,努力营造严谨的学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