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考核的相关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783

研究生各培养单位: 

   根据疫情防控发展需要,为保证研究生教学工作正常运行、研究生学业不受影响,依据研究生教学规律,现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考核采取在线形式进行,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课程考核时间
    以论文、研究报告、作业等形式进行考核的课程由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实际安排考核时间。其他研究生课程考核原则上在最后一次课随堂进行考试,由任课教师负责并提前告知学生。学期中已经结束的课程考核由任课教师另行确定具体考核时间。有特殊情况的,应提前向研究生处报备。


二、课程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在线开卷形式,学生在考试期间可以查阅资料、笔记、作业等。


三、课程考核资格审查
    任课教师要加强研究生平时成绩管理,严格考核资格审查。任课教师应该在考核前一周向学生公布在线教学期间研究生平时成绩的评定结果,做到有依据、有记录、有成绩,公平公正。同时,公开宣布本课堂考核资格审查结果,凡缺课(或未交作业)达到1/3以上者,一律取消考核资格。


四、课程考试命题
    考试命题应以主观性、开放性题目为主,以能力考查为导向,注重考核研究生对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的难度和题量要适合开卷考试,并按照要求网上进行审题,确保试题质量。


五、课程考试纪律
    研究生应自觉遵守课程考试纪律,不得出现任何考试舞弊行为;监考教师要恪尽职守,严格程序规范。一经发现有不当行为,按相关规定处理。

六、课程考核后的阅卷、评分、登分与归档
    课程考核结束后任课教师应尽快按要求完成阅卷、评分和登分、归档等工作。
任课教师要做好课程考核各种材料的归档工作,包括试卷(含电子答卷)、论文、报告、作业等,不得丢失。正式开学后交研究生培养单位存档。
联培硕士培养单位应以学院为单位及时提交各科成绩单(盖章)至研究生处,以便登录联培系统进行登分。正式开学后将课程档案提交研究生处存档。

七、课程考核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在线课程考核工作,要成立在线考核工作领导小组,选派责任心强、业务能力精干的人员参与监考等工作,培养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应参与巡考。
(二)加强教育培训。各培养单位要对命题人、监考教师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强调做好试题保密工作;要对考生进行诚信教育,倡导诚信应考,杜绝违纪舞弊行为发生。

                                                                  研究生处
2020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