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素养培训班第三讲如期举行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7-12-10浏览次数:223

(通讯员:陈卓)为推动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发展,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充分发挥科研育人作用,2017125日下午14:00,由我校2009届校友张伟副教授主讲的科研素养培训班第三讲,在1号教学楼416教室如期举行。

论文的发表是培养和提高科研素养的重要表现形式,培训一开始,张伟学长便向现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如何进行论文投稿、如何提高科研素养等方面的内容。他提到,首先同学们应注重论文的每一个细节,“细节决定成败”。想要写好一篇优秀的论文不仅需要深刻的研究意义和详实的研究内容,还要有严谨的论文格式和认真的研究态度,尤其要避免出现错别字这种严重暴露研究态度的情况;同时,不同国家的期刊格式要求也各不相同,这一点也非常值得注意。其次,掌握一些论文投递的实用技巧,选择优秀的目标期刊,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提高论文的命中率的,但一定要遵守最基本的学术道德,切忌一稿多投、一稿多发。最后在论文的投稿中,投稿者常常会碰到被拒稿的情况对此张伟学长提出“where there is a paperthere is a journal”这样的观点,他告诉同学们,被拒稿是很普遍的情况,但是同学们可以根据编辑的反馈意见来对论文进行不断完善,同时也促使自己的研究能力与水平得到提升,并且通过多次的修改同学们论文发表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增强

张伟学长还谈到,在论文发表之外,论文的理论才是一篇优秀论文的核心。“理论是一组文字或符号表示的断言,说明什么变量重要,为什么重要,它们之间如何相互作用及其原因,以及它们相关与否的条件”。这其中的变量包括“自变量、因变量、中介变量、调节变量与控制变量”,好的理论可以奠定一篇论文的基础,再加上适用的研究方法,可以提升论文的质量。

最后张伟学长以实际的论文案例为在座的同学们讲解“扎根理论”的研究方法,并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可以尽快确定研究主题,以便日后的更深入的研究指导,从实际操作中培养同学们的科研能力,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从而使同学们的科研素养得到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