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培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06-26浏览次数:1615

 为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增强研究生教学成果获奖竞争力,力争在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取得更好成绩,学校决定启动研究生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现将本年度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育目标

总体目标是:通过3-4年时间,培育一批高质量和高水平的教学成果,实现省级及以上高水平教学成果稳步增长,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显著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培育原则

(一)聚焦重点。重点围绕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及建设、教学模式改革、学生学科竞赛和实践能力提升、教学团队及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学管理机制改革、实践育人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等方面开展研究。

(二)重在培育。围绕人才培养,发现一批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深化的教学研究课题,通过3-4年的研究、培育、实践,夯实教研基础,形成高水平教学成果。

(三)力求实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培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论文和论著,并应用于教学改革实践,产生应用价值和影响,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三、工作要求

(一)确定选题

确定培育选题,采用“学院申报+学校统筹”的思路,学院结合各自教学改革特色提出拟培育的选题。学校可根据专家意见调整选题。

(二)组建团队

学校统筹规划、组织指导、评估督办;学院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三层次人才、教学名师、一线骨干教师等的作用,组织落实,组建高水平项目团队。鼓励各单位以项目为纽带跨学院联合组建团队,与地方政府部门、企业、科研院所、研究生工作站联合攻关。

(三)制订方案

项目团队制订项目建设方案,确定工作进度和阶段性工作安排,设立指标性建设目标。

(四)申报遴选

1.学院申报。申报学院全面梳理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优势和不足,按照做强扶弱的原则,择优确定拟培育项目,原则上会计学院不超过3项,其他学院不超过2项。申报学院在7月24日前将电子版《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申报书》发送至yjsxk@hbue.edu.cn。联系电话:81972178。

2.材料审核。8月16日前,研究生处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

3.专家评审。8月底前研究生处组织校内外专家开展遴选工作。

4.学校审定。9月初,遴选结果报校长办公会审定。

5.合同签订。9月中旬与立项建设的项目负责人签订湖北经济学院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立项建设协议书》

 

 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申报书.docx

研究生处

2020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