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工作站建设与管理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8-07-05浏览次数:2687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研究生工作站是深化创新基地建设、密切校企合作的新举措。作为加强研究生实践教育的工作平台,各单位应以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及暑期专业实践活动为抓手,探索产学研协同培养机制,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功能,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省教育厅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工作站建设与管理工作,现就做好我校研究生工作站建设与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报送2018年研究生工作站经费支出预算表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工作站经费管理,健全研究生工作站经费使用管理体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研究生工作站的健康发展,请各学院于7月14日之前制定各学院2018年研究生工作站经费支出预算表,纸质版报送至研究生处509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yjsgzb @hbue.edu.cn。
   

二、制定研究生工作站暑期专业实践实施计划
    各研究生工作站归属学院要成立研究生进站暑期专业实践活动工作小组,健全工作机制,统筹相关资源。制定2018年研究生进站暑期专业实践活动方案,填写《研究生工作站暑期专业实践实施计划》(附件1)、《研究生工作站暑期专业实践申报信息汇总表》(附件2),落实任务分工,明确活动内容,组织开展研究生工作站暑期专业实践活动。请于7月14日前将暑期专业实践实施计划、申报信息汇总表、经费预算表纸质版一并报送至研究生处509办公室,电子版报送yjsgzb @hbue.edu.cn。
  

 三、开展研究生工作站暑期专业实践活动
    研究生须按照各培养学院报送的研究生工作站暑期专业实践实施计划要求,在各培养学院统一安排下,按时进站进行暑期专业实践活动。研究生在研究生工作站实践期间要遵守实践基地规章制度,服从管理,撰写暑期专业实践报告,于9月10日之前提交至各培养学院。研究生在校外实践教学期间,各培养学院要对专业实践教学实行全过程管理、服务和评价,开展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确保实践教学质量。各培养学院于9月20日之前将《研究生工作站暑期专业实践总结》(附件3)、《研究生工作站暑期专业实践团队反馈表》(附件4)、《研究生工作站暑期专业实践个人反馈表》(附件5)等相关材料纸质版报送至研究生处509办公室,电子版报送至
yjsgzb@hbue.edu.cn,并在邮件标题栏注明“XX研究生工作站XX实践队总结材料”。上交材料要求如下:

  

(一)书面材料(另附页)
1.《研究生工作站暑期专业实践总结》
2.团队调研报告(不少于5000字)。
3.总结材料一份(不少于3000字)。
4.《研究生工作站暑期专业实践团队反馈表》。
5.《研究生工作站暑期专业实践个人反馈表》
6. 所有队员个人总结不少于2000字。
7. 队员优秀实践日志3—5篇。
8. 各类媒体对实践活动的相关报道(附详细访问地址及截图)。
9. 其他有代表性的实践成果。

  

(二)电子材料
1. 以上书面材料的电子稿(研究生工作站评语除外)。
2. 有代表性的活动照片(5—8张),要求分辨率在1280×960左右,存为JPEG格式,代表本团队参加后期图片、摄影展。
   

四、开展研究生工作站建设与管理总结工作
    为进一步了解研究生工作站运行情况以及管理制度建设、企业导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合作科研等工作情况,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现开展研究生工作站建设与管理总结工作。
请各学院于9月30日之前将《研究生工作站建设与管理情况总结》(附件6)纸质版报送至研究生处509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yjsgzb @hbue.edu.cn。
  

五、启动拟新建研究生工作站预申报工作
    为迎接省教育厅后期新建研究生工作站的通知,拟在校内开展新建研究生工作站预申报工作。拟申报学院要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关于研究生工作站的建设方向和申报条件选择企事业单位建立研究生工作站。要求以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为主,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把工作站建设在企事业单位中;以应用型学科为主,根据合作单位需要鼓励多学科研究生进站实习实践;以省内企事业单位为主,着力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这三方面为建设方向,选择具有良好合作基础和发展前景的企事业单位来建立研究生工作站。请条件成熟的相关培养学院下载《研究生工作站预申报表(省教育厅版本)》(附件7),于10月20日之前将纸质版报送至研究生处509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yjsgzb @hbue.edu.cn。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培养学院要以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为平台,以学院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为出发点,结合学院自身学科基础、科研方向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确定与研究生工作站合作模式,制定好暑期专业实践实施方案。
    2. 加强教育培训。学生外出进行专业实践前,各有关学院必须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教育培训。教育培训主要包括纪律与安全教育和岗前培训。纪律与安全教育由各培养学院负责,岗前培训教育由专业实践单位负责。各培养学院必须为参加暑期实践学生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未购买保险不得外出实践。
    3.强化过程管理。暑期专业实践期间,研究生每周主动向指导教师汇报一次专业实践、学习进展以及思想动态;指导教师和研究生工作站的合作指导老师应定期沟通,掌握学生专业实践状况,发现存在问题并及时给予指导。
    4.总结实践经验。各学院要不断探索校企、校地合作发展空间和途径,探索培养研究生的新模式,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改革和发展的能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同时各学院要做好总结宣传工作,推介有代表性的典型,及时宣传报道。

  

附件1:研究生工作站暑期专业实践实施计划.doc

附件2:研究生工作站暑期专业实践申报信息汇总表.xls

附件3:研究生工作站暑期专业实践总结.doc

附件4:研究生工作站暑期专业实践团队反馈表.doc

附件5:研究生工作站暑期专业实践个人反馈表.doc

附件6:研究生工作站建设与管理情况总结.docx

附件7:研究生工作站预申报表(省教育厅版本).doc  

  

研究生处
2018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