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素养培训第四讲成功举行暨首届研究生科研素养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290

(通讯员:陈卓)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科研育人”这一新型教育理念,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增强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科研育人作用。20171219日晚18:20,由我校2009届校友张伟副教授讲授的首届研究生科研素养培训班在教1-416教室圆满结束。本次科研素养培训班从1121日开始,每周二授课,共计18个课时,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授课现场非常火爆,座无虚席。

  

张伟学长首先承接上节课的内容,细致解读了一篇论文中理论模型所包含的变量类型,如自变量、因变量、中介变量、调节变量与控制变量,讲解了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相互作用以及这些变量之间的四个核心假设,并配以“父母出生地距离如何影响子女身高”这一例子向同学们简洁明了地展示了如何对这几个变量进行确定和分析。在对理论模型进行了基础解读之后,张伟学长就实证论文的理论思想流程进行了总体梳理,其中最为关键的部分就是数据分析,可以算是实证论文的灵魂所在。张伟学长提到,数据收集之后需要建立分析模型并选取相应的数据分析方法,如回归分析和结构方程分析等,在这一部分中,需要同学们掌握更多的理论知识,自觉学习何晓群教授的《多元统计分析》并且熟练掌握SPSSSAS等数据分析工具,提升数据分析能力和论文研究水平。

之后,张伟学长再次就“扎根理论”进行了变量分析的系统化讲解,同时通过一篇一类期刊论文作为案例,从问题设计、数据收集到数据编码化和数据框架构建,让同学们对“扎根理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懂得如何把主观意识观点进行分类编码汇总,最后转换成可用的分析数据。为了加深同学们的印象,帮助同学们的理解,张伟学长又用了四篇优秀论文作为范例,对它们的数据分析编码以及理论框架进行具体分析讲解,使同学们对“扎根理论”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最后,张伟学长把前三次培训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总结概括,再次为在座的同学们把写作论文的每一部分要点进行提点、答疑解惑,并且希望在座的同学可以从本次科研素养培训中有所收获。

虽然首届研究生科研素养培训班圆满结束了,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张伟学长更希望同学们可以把这次的培训内容整合吸收,最终实践在论文的写作中真正从实际上提高同学们的科研素养与研究能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努力营造校园里浓厚的科研氛围,充分发挥科研育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