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之“我与院长有约”第一期成功举行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500

12月份由校友张伟副教授主讲的首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之“科研素养培训班”顺利结束,在研究生群体内取得了良好口碑和广泛认同之后,首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之“我与院长有约”系列学术活动,于1227日晚由金融学院院长许传华教授拉开序幕。许传华院长为金融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青年教师作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金融创新的变与不变”的专题学术交流活动。

许传华院长首先从杯塔效应、麦穗效应、蝴蝶效应、木桶效应、马太效应、青蛙效应、羊群效应说起,探讨了金融充分发挥配置资源、媒介交易、发现价格、管理风险等一系列重要功能。他从风险、杠杆和信用的互动分析中指出,信用高的风险当然就低,杠杆比一般也不会太高。

许传华院长强调指出,金融的要义是为实体经济服务,建议大家在理解金融的本质时,要处理好“心”与“体”的关系,因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要处理好“虚”与“实”的关系,因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要处理好“顶”与“基”的关系,因为金融业处于“产业金字塔”的顶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因为金融政策是政府调控的重要工具。在金融创新的变与不变的认识上,许传华院长紧扣金融的“活”与“稳”关系,通过对经济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等方面分析,指出当下金融领域风险点多面广,风险呈现出敏感期、多发期。针对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的现实,他建议大家在专业学习和研判时,既要防止国际突发事件带来“蝴蝶效应”,又要防止小概率而影响巨大的“黑天鹅”事件,更要防止大概率而影响深远的“灰犀牛”危机。

  

  

      许传华院长给研究生做学术交流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许传华院长对“新时代背景下金融创新的变与不变”的深入研究体现了一位学者认真严谨的学术精神。对我国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定信念,体现了一名院长对青年学子的深切期许。下学期研究生会将继续邀请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等培养学院院长与研究生开展“我与院长有约”学术交流活动。同时,下学期首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还将举办“管理实证研究”培训班、“英文论文写作与投稿"工作坊、“汤逊湖讲坛”、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等活动。

作为面向广大研究生群体的首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致力于营造学术氛围、提升学术能力、推动学术创新,为广大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的基础平台。期待广大研究生在此浓厚的学术氛围里,能够不断开拓学术思维,提升学术素养,增强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