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我校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168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及2020级研究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积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以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新生更好地融入新的学习科研和生活环境,顺利踏上研究生学习生活新征程,现将我校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0年9月16日前,前置教育阶段;

2020年9月17日至9月25日,集中教育阶段;

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深化教育阶段;

2021年2月至2021年6月,内涵提升阶段。


 二、教育内容
      研究生党委将以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四史”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面向研究生新生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历史知识、科学精神、勤俭节约、制度规范、心理健康、生活辅导、人身及财产安全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具体内容安排见附件。

1.用好疫情防控“活教材”。面向全体研究生新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疫知识和安全防护教育。以中国伟大抗疫精神鼓舞、激励和培养新时代研究生,挖掘我校研究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先进人物事迹,用鲜活的案例、感人的事迹有针对性地开展榜样教育。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科学思维,提高信息辨别能力,争做科学的传播者、践行者。以世界疫情防控等为背景开展形势政策课,进一步坚定研究生新生的“四个自信”,增强研究生新生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主动作为的奉献意识和担当精神。

2.筑牢理想信念“导航塔”。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迎接建党100周年活动,通过辅导报告、主题党日、小组讨论、主题班会、党校学习、互动对话以及撰写心得体会、思想汇报等方式,教育引导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找准时代坐标,明确成才方向。组织研究生新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生骨干专题培训,让每一名研究生新生党员都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3.上好“开学第一课”。组织研究生及时参加学校新生开学典礼,校领导“校史、校情第一课”,增强学生对校史校情的了解,加强爱校荣校教育,形成身份认同感,进而增强在经院学习生活的内生动力。

4.运用好“四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强化研究生新生的历史思维培育和思想价值引领,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教育研究生新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引导研究生新生将“小我融入大我”。线下线上相结合组织研究生新生到学校历史文化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摩学习。广为传播爱校荣校的光荣传统、红色基因和学科历史,积极引导研究生新生热爱经院、融入经院。

5.打造我校研究生特点的科研和实践“双引擎”。着重培养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组织研究生积极参加湖北省及国家MPAcc学生案例大赛,提升专业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组织开展新生见面会、新老生交流会、新生大会、迎新晚会等活动,结合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教育,分层次开展科学精神教育、学科专业教育和学科竞赛活动。组织开展学术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研究生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和科学道德。

6.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和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要求,结合学科、专业特点,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体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艰苦奋斗的深刻道理。倡导研究生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尊重劳动成果,珍惜幸福生活。

7.强化法治教育“奠基石”。开展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校纪校规专题教育,组织研究生新生认真学习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学习生活等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具体实例向全体研究生开展规章制度和学生日常管理服务专题宣讲,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动提升研究生的法治素养。

8.筑牢阳光正面“心”常态。针对研究生新生的思想特点、心理特征和接受方式,组织开展研究生谈心谈话活动,精准开展深度谈心谈话,细化针对有实际困难的研究生新生教育帮扶措施。面向研究生新生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普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面、覆盖面和有效性。面向研究生新生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帮助研究生新生树立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阳光心态。对少数民族研究生细心引导、精准帮扶,让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和学校的关爱。

9.护佑成长发展“安全关”。引导研究新生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履行主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责任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组织开展中美关系、香港局势等安全形势专题教育,增强研究生新生意识形态和政治安全意识。切实增强研究生人身及财产安全观念,开展新生放诈骗、防溺水专题安全教育,规范研究生校外租住管理,认真做好研究生宿舍治安消防隐患检查和排查工作。组织开展防范“非法校园贷”、网络安全、实习实践安全、生命安全等专题教育。防止校园网络诈骗、电话传销等。


三、有关要求
      1.以生为本,精心谋划。各学院要严格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主动增强责任意识,主动配合研究生党委开展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认真组织好研究生参与入学教育各项活动。各培养单位要结合研究生新生的特点和研究生成长成才需求,坚持共性和个性相结合、坚持分类指导和普遍要求相结合、坚持思想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在学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总体安排的基础上,结合培养学院实际可创造性开展讲座、论坛、报告会、沙龙等内容。

2.因事而化,创新推进。要注重发挥杰出校友、专家学者、研究生导师、高年级学生骨干的作用,充分发挥研究生党组织、共青团、研究生会等组织的育人合力,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朋辈教育作用。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为研究生顺利开启研究生生涯奠定良好基础。

3.凝聚力量,加强宣传。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集中教育阶段结束后,鼓励有针对性性地开展本培养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加强宣传展示推广,对研究生入学教育中好的经验和做好及时报送研究生党委。研究生党委将通过多种媒介开辟专栏、展示推荐等方式予以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中共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委员会

2020年9月14日


附件:


             湖北经济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具体内容安排


时间

地点

活动内容

责任部门

入校前

线上

入学指南及须知

研究生党委

9月16日全天

学生宿舍

新生入学报到

研究生党委

各培养学院

入学教育集中阶段

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报

专业教育暨新生集中讲评活动

研究生党委

入学教育集中阶段

西区田径运动场

开学典礼

研究生党委

入学教育集中阶段

大学生活动中心

校领导“校史、校情第一课”

研究生党委

入学教育集中阶段

图书馆报告厅

图书馆服务开通与电子资源利用

研究生党委

入学教育集中阶段

大学生活动中心

新生安全教育专题

研究生党委

入学教育集中阶段

校医院

新生体检

研究生党委

入学教育集中阶段

大学生活动中心

研究生科研学术报告

研究生党委

入学教育集中阶段

大学生活动中心

伟大抗疫精神

主题教育

研究生党委

入学教育集中阶段

大学生活动中心

党史、新中国史爱国主义教育专题

研究生党委

入学教育集中阶段

待定

新生入学心理测试

研究生党委

各培养学院

深化教育阶段

待定

各培养单位组织新生集中专题教育

各培养学院

深化教育阶段

待定

MPAcc学生案例大赛

会硕中心

内涵提升阶段

待定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研究生党委

各培养学院

内涵提升阶段

待定

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专题培训班

研究生党委

内涵提升阶段

待定

职业规划及发展

专题教育

研究生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