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道一】弘扬抗疫精神 爱校荣校兴校——刘大洪为2020级研究生讲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1036

编者按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适应研究生生活、确立人生目标、培养高尚品格的关键一步,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切实做好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环境,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新生更好地融入新的学习科研和生活环境,顺利踏上研究生学习生活新征程,2020年9月17日至25日,研究生党委举行了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讲开学第一课

9月17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为2020级研究生作主题为“弘扬抗疫精神、爱校荣校兴校”的报告,通过讲述校训与人才培养目标、百年办学路、辉煌新校史、奋进未来路、弘扬抗疫精神、努力成为“三有三实”人才,让新生了解学习校史校情。

谈到校训与人才培养目标,阐述了“厚德博学、经世济民”八字校训的出处及含义,介绍了我校“三有三实”(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人才培养特色。

一幅幅老照片,承载的是经院沉甸甸的回忆,再现的是经院百年办学路,刘大洪生动讲述了三校合并前三所学校的发展以及组建湖北经济学院的故事。秉承实业救国梦想,创办湖北商业中学堂(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前身);秉承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梦想,创办中州农民银行附属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前身);秉承改革开放富起来的梦想,创办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这三所学校,秉承的是国家的梦想,响应的是时代的号召,具有强烈的担当精神、浓厚的务实之风。秉承新世纪教育强国的梦想,组建湖北经济学院。

经院该如何走好奋进路?刘书记给同学们讲述学校的清晰规划,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学校分三步走战略安排:上层次、升大学、进一流。其中,从2020年到2024年五年期间内,是学校爬坡过坎、实现办学层次提升、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关键一步,是完成9项目标任务的重要五年。

庚子年初,新冠爆发,我国仅用3个月左右时间就取得了全国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其根本原因是人民至上的鲜明价值取向、强大的国家实力和强烈的担当精神。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经院全体师生也身体力行,诠释了何为“弘扬抗疫精神、爱校荣校兴校。”展示经院担当,经院师生积极参与抗疫工作,暖心捐款助力抗疫;弘扬经院智慧,“云课堂”教学,为“停课不停学”交上优异答卷;发出经院声音,引导全校师生客观认识疫情,树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决心。

新时代研究生应如何成为“三有三实”的人才?刘大洪教授结合个人大学学习生活经历,与研究生同学们深入交流如何成长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对2020级新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勇做优秀的经院人,培养爱校之情、树立荣校之志、开启兴校之行;大学要真才实学,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成为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到爱国、求真、励志、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