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道五】理想信念教育:立足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2501


编者按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适应研究生生活、确立人生目标、培养高尚品格的关键一步,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切实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环境,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新生更好地融入新的学习科研和生活环境,顺利踏上研究生学习生活新征程,2020年9月17日至25日,研究生党委举行了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


张军教授主题报告会现场

9月23日上午九点,湖北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军教授为2020级研究生作题为“新四军第五师师长李先念的历史贡献和优秀品格”的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讲座,

首先,张军老师指出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然后简述党史和国史的重要性,并借用习主席的话“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强调我们要勿忘国耻,振兴中华,铭记历史,展望未来,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讲文明的社会主义新人。

本次讲座的亮点,张军老师以讲故事的方式,诙谐幽默地概述了李先念主席传奇的一生,从穷苦的放牛娃到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从大别山中的小木匠到无产阶级军事家、从念过两年私塾的小学生到共和国“理财名旦”,李先念66年的革命生涯,为新中国的成立奉献劳苦、坦诚的一生。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张军老师提及有关李先念主席,率领160余人,在武汉外围进行敌后抗争,以及文革时期,对习主席认错时,坦诚直耿的态度。

讲座最后,张军老师指出我们应当学习老一辈的优秀品格,特别是李主席为人处世的态度,一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二是襟怀宽广,谦虚谨慎,三是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四是与时俱进,终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