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道六】德能并重 学识贯通——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报告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809

编者按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适应研究生生活、确立人生目标、培养高尚品格的关键一步,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切实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环境,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新生更好地融入新的学习科研和生活环境,顺利踏上研究生学习生活新征程,2020年9月17日至25日,研究生党委举行了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

刘大洪教授作主题报告

严飞处长主持报告会

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9月24日下午,党委副书记刘大洪教授为我校2020级研究生新生做了题为 《德能并重,学识贯通》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处处长严飞主持。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及《湖北省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方案》的相关要求,我校从2012年起将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纳入研究生培养环节,并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的重要内容。

报告会上,刘大洪教授对2020级全体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随后从遵守学术道德、提升学术能力两个方面做了深刻阐释,对2020级研究生新生提出要“恪守学术诚信,永葆学术尊严”的思想要求;在提升学术能力方面,则提出“实务与理论兼顾、尊重语言文字之美、重视跨学科融合以及掌握一定外文能力”等四个层面的能力要求。同时,刘教授还从理论高度、实践真知、历史视野、问题意识、逻辑思辨和成果表达等六个方面分享了个人的学术之旅。报告会旁征博引、生动幽默,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通过集中宣讲教育,进一步端正我校研究生刻苦勤奋的学习态度,增强了学生诚信笃行的高尚品德、严谨求实的科学意识。

严飞在总结中强调,全体研究生新生要结合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入学教育活动,自觉地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