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应用经济学”争创国内一流学科工作会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668

2019年11月29日,学校召开“应用经济学”争创国内一流学科工作会。党委书记温兴生、校长董仕节、副校长何慧刚,相关学院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刘大洪主持。

学科办汇报了方案制定过程和整体框架,就拟定的《湖北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争创国内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作了详细解释。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和方案文本提出建议。

何慧刚指出,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一定要加强力度,提升高度,要凝炼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搭建学科平台、完善学科制度,保质保量推进建设工作。

刘大洪对应用经济学争创国内一流学科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形成共识;二是精准施策,步调一致;三是行动落实,产生效益。

董仕节听取汇报后指出,《湖北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争创国内一流建设方案》应严格按照国内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要求和文本格式来完善。他强调,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首先要进一步凝聚学科方向,聚焦国家和湖北重大发展战略,凸显学科特色,为国家和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其次是要打造一流应用经济学学科群,汇聚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人才,开展一流研究,建设一流平台;再就是深化改革完善学科发展体制机制,注重学科文化环境建设,为学科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制度保障。

温兴生就落实王晓东省长的指示精神明确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晓东省长的指示精神是学校加快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机遇。二是要充分认识晓东省长对学校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殷切期望。必须要提前谋划,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当前重点要制定好《湖北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争创国内一流建设方案》,谋划好明年的应用经济学学科群申报工作。三要充分认识应用经济学争创国内一流学科是一项系统工程。立足学校实际,学习国内一流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成熟的管理制度,实践教育科研改革,系统建立一整套长效机制,整体谋划,做到人人参与,人人有责。

温兴生明确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对标看齐,查找短板。要对标国家和省相关政策文件,对标先进高校成功经验,对标我校应用经济学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完善方案。二是组建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协调小组和专家委员会,将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抓紧抓牢抓细。三是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协调小组要精心组织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推进学科建设进程,协调学科建设各项要素,统筹实施相关学科建设事项,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尽其责,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四是落实资源保障,整合校内外资源,为应用经济学争创国内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资源保障。五是明确绩效考核,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明确相关部门、学院、科研平台和教师在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中的责任和义务,强化绩效考核,确保应用经济学争创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有序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