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道七】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新经济业态下的职业选择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10-08浏览次数:789

编者按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适应研究生生活、确立人生目标、培养高尚品格的关键一步,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切实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环境,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新生更好地融入新的学习科研和生活环境,顺利踏上研究生学习生活新征程,研究生党委举行了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


在以知识创新为主导、信息技术为基础、人才创业为支撑的新经济业态背景下,如何思考个人未来职业发展方向至关重要。10月7日,研究生党委邀请现就职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具有近十年金融从业经验的曹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二报告厅就新经济业态下的职业生涯选择及专业学习,与2020级新生深入交流。

曹伟以中国加入WTO后经济发展的黄金十五年为引,指出在当今时代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格局下,我们所处于正在下行的经济周期,这种经济形态在短期内未能显现出来。在对宏观层面的经济形态进行讲解后,进一步延伸至监管行业层面国家所处的金融形态,其分为中国银行与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分为银行、保险、租赁和券商、基金。

基于对我国金融业态的讲述介绍,如何在金融职业中进行生涯选择?曹伟从银行职业、券商职业和会计职业三种类别,结合亲身经历和体验来说明了不同自我认知、职业理想和社会制度环境导致的职业生涯选择差异及综合专业能力对职业联系的相关性和重要性。“无论你最终的职业选择如何,对于会计学专业的同学来说,会计师事务所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锻炼平台。”曹伟说,任何财务和金融最终一定要和行业有相关性,以中国市场在大陆的地产行业和国外地产行业所走路径的差异为例,强调每个行业会计的形态都会不一样。

职业生涯规划与专业学习及品质培养共存。曹伟说:“做财务一定要学会用数据说话,要有数据的分析和支持使其具有说服力。”在对相关书籍引荐后,曹伟还指出了注重沟通、商业常识、兼容并包等对未来职业生涯的意义以及“先做人,后做事”在未来工作领域的深刻体会。

此次入学教育活动有助于2020级新生进一步理解和确定自己未来发展就业的方向,为自己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也能够在研究生学习生活中不断成长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