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道九】科研素养提升——在艰辛求学路上活出自己的精彩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790

编者按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适应研究生生活、确立人生目标、培养高尚品格的关键一步,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切实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环境,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新生更好地融入新的学习科研和生活环境,顺利踏上研究生学习生活新征程,2020年9月17日开始,研究生党委举行了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

杨胜刚教授作主题报告

刘大洪教授主持报告会

10月14日下午,全国教学名师、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杨胜刚教授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作入学教育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教授主持。

杨教授首先以一段幽默的开场,活跃了讲座现场的融洽氛围,并热烈祝贺全体同学顺利进入人生求学的新阶段。报告中,杨老师以《在艰辛的求学路上活出自己的精彩》,从拷问篇(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做学术)、溯源篇(研究生为何要做研究工作)、技巧篇(如何寻找自己的学术故事)、营销篇(如何混迹于学术江湖)、秘籍篇(如何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规矩篇(如何守住学术研究的底线)、总结篇(立志做有品位的学术研究)等七个方面对人文社科类研究生提出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建议。杨老师勉励我校研究生,在潜心研究、努力创新的过程中,还要特别注意杜绝任何形式的学术不端行为,始终保持求真的初心,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底线。

本次讲座有助于2020级研究生新生进一步规划好自己的学术研究方向,提升个人学术素养,为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在研究生三年的求学生活中不断成长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