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会计硕士人才培养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鲁晓成在项目验收情况通报会上做主题发言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8-04-11浏览次数:931

(通讯员:肖家杰)2017年,国务院学位办对2011年批准的51特需项目试点高校开展了终期验收工作。经各试点高校申请、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评议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等程序,包括我校在内的各试点高校顺利通过验收。

49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项目”验收情况通报会在浙江宁波召开。会议受国务院学位办委托,由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单位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浙江万里学院承办。来自联盟的60余家高校150余名代表应邀参加了座谈会。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副校长鲁晓成、研究生处处长刘宁参加了会议。

作为受邀作经验介绍发言的四家项目建设单位之一,鲁晓成副校长代表我校在会上作了《服务需求铸特色百年品牌启新篇——湖北经济学院会计硕士项目建设汇报》主题发言,他从“紧扣需求,突出学校特色,打造专兼辅结合导师组”、“科学选才,规范培养程序,严把研究生教育质量关”、“三重培养,强化案例教学,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三个方面介绍了项目建设的重要举措,从“培养契合度高、行业支持度高、专家参与度高、就业吻合度高、社会美誉度高”五个方面展示了项目建设的主要成效。与会代表对我校会计硕士项目建设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徐维清副主任在会上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联盟在推动成员单位间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并对“特需项目”开展以来各试点单位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教学改革、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他强调,各试点单位要正确认识“特需项目”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特色与规律,着力解决2017年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验收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他还就各院校关注的“特需项目”未来走向、新增硕士授予单位基本条件设定、2020年如何开展新增硕士授予单位评审等问题阐述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意图。

我校现有在校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90名,分属在会计学院、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培养。截止2017年,已毕业三届共131名研究生,就业率100%,据第三方调查,我校研究生毕业两年人均月薪近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