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1年寒假致全体研究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1-01-27浏览次数:1374

亲爱的同学和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家校携手,师生同心,共同抗疫,筑起了一道坚固的校园安全防线。在此,我们向关心、理解和支持学校各项工作的学生家长及全体研究生致以诚挚的谢意和衷心的祝福!

随着冬季来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加速蔓延,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我国全面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工作任务依然艰巨。2021年寒假已至,为进一步巩固抗疫成果,切实保护经院师生的身体健康,织紧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现向全体研究生和广大家长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养成良好习惯,做好个人防护

坚持强化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高冬春季传染病的防病意识,做到“多病”同防和“人物地”同防。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提倡用公筷,实行分餐制,保持一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到正规市场选购生鲜食品,不接触、不购买活禽。

二、遵守防疫规定,提高安全意识

学生放假后原则上应离校回家,并遵循“离校即返家”两点一线原则,抵家后及时与辅导员取得联系。请同学们自觉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主动配合学校和相关部门做好信息摸排和上报工作;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长途旅行;学生确有必要离开家乡居住地、或实习就业需要变更行动轨迹须提前向辅导员和班委报告。如有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症状,应立即做好个人防护,并及时到就近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同时向学校辅导员反馈相关情况。另外要严防煤气中毒、意外溺水、踩踏、火灾等各类安全事故,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日常安全无小事,同学们应牢固树立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寒假期间不私自到江、河、湖等没有安全设施的地方游玩;不酗酒、不滋事,远离赌博;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轻易透露自己的银行卡信息,更不向陌生账户汇款;谨防“校园贷”等诈骗陷阱,不轻易点击不明网络链接;遇到自己不能处理的紧急情况时,要保持冷静,及时向家人或者辅导员老师求助必要时直接报警。假期离校学生务必注意防火、用电用水安全,离校返校途中注意疫情防护和交通安全。

三、做好家校联动,凝聚育人合力

希望家长和同学们利用寒假充分交流,增进感情。请同学们主动汇报个人学习和成长情况,科学安排宝贵的寒假时间,充分利用寒假充电学习、自我提升。请家长朋友们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好“家校协同育人”功能,教育引导同学们规律作息、劳逸结合、科学防疫、学会担当、健康成长。同学们在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遇到心理困惑时,应及时向家长、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师寻求帮助。

四、坚持平安日报,保持信息畅通

同学们春季学期不提前返校,返校前须无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有连续14天健康打卡记录,并履行申请审批手续寒假期间,同学们要坚持在班级工作群内开展“一日三检”健康打卡。保持信息畅通,关注学校权威渠道发布的相关信息,及时了解假期、开学等最新安排,文明上网,理性发言,不随意散播他人隐私,不信谣、不传谣。

五、科学规划生活,合理安排假期

假期是摒除干扰,充电学习、提升能力的宝贵光阴。希望同学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科学制定假期学习、生活计划。希望同学们积极与导师保持沟通和联系,听取导师对于假期学习、科研的意见和建议。珍惜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多陪伴父母,同家人一道分享自己一年来的成长经历,用实际行动承担家庭责任。

同学们,凡是过往,皆是序章,2021年已经到来,新的一年承载新的梦想,孕育新的希望,同时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让我们一起携手同行,共克时艰,鼓足干劲,继续奋斗,共同做好2021年春节寒假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待春暖花开之时,平安相聚藏龙岛。

最后,祝同学们平安健康,阖家幸福,春节愉快!

 

研究生党委   研究生处

20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