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399

(通讯员 颜红霞 摄影 陶慧)524日,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及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工作推进会。校领导温兴生、刘大洪、鲁晓成,相关职能部门与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参会。副校长鲁晓成主持。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发表讲话。他说,自三届四次党委全会召开以来,全校上下围绕授权扩点工作进展明显,取得初步成效。本科审核评估、硕士授权扩点和学科进位升级三项重点工作是三位一体的关系,三者之间相互促进、相互统一,其内涵和目标是完全一致的。硕士授权扩点工作在学校的发展历程中具有标志性、里程碑式意义。

  温兴生强调,全校上下要摆脱对过去取得巨大成就形成的既有路径的依赖,克服对待工作“搞定”式的心态,立足建设硕士点,建成硕士点,按期完成授权扩点目标。坚持“以终为始、全面达标、适度超前”,随时关注申报条件和竞争对手的可能变化。认真分析授权扩点申报条件,明确自身的差距和今后的建设目标,编制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清单管理、台账管理、销号管理。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动态管理、有进有出,围绕五大指标、至少五个学位点,以半年为周期,瞄准目标、加大力度、有序竞争、共同进步。建立问责追责机制,采取党委常委分工负责制,争取人人有责任、个个有指标,形成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指出,必须清醒认识目前面临的困难和严峻的形势,并剖析了如何认识问题和结合实际解决问题。他要求,各学院要注重凝练学科特色和发展方向,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凸显学科特色与优势,做实做强学科。

  副校长鲁晓成对有关工作进行补充说明,要求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授权扩点具体工作安排,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目标。  

  会上宣讲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及有关说明,传达了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在浙江宁波“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项目验收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精神,重点解读了我校下一阶段推进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工作的思路与做法,布置了下阶段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工作的具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