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夏季和汛期研究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411

各培养单位:

为认真落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夏季和汛期高校安全工作的通知》、《湖北经济学院夏季和汛期安全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要求和工作安排,现就做好2018年夏季和汛期研究生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抓好安全教育管理,认真落实安全告知制度

1各培养单位利用专题会议、党团学习活动,组织一次生命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用电安全、防火防盗防骗、防范校园贷等方面的教育,用研究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教育引导。要求各培养单位于612日之前将相关活动记录、新闻报道等提交至研究生工作部。

2与研究生逐一签订省教育厅规定的高等学校暑假安全告知书”、“高等学校暑假安全责任书(附件1,确保不漏一人,不得代签。要求各培养单位于612日之前将“安全告知书与安全责任书签订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盖章后提交至研究生工作部,电子版发送至5938021@qq.com

3加强暑期研究生去向管理,及时掌握研究生动态,与暑期留校研究生逐一签订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假期留校安全承诺书(附件3、“湖北经济学院假期研究生留校申请表”(附件4,做好暑期留校研究生管理工作。要求各培养单位于本学期放假之前将“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假期留校住宿汇总表”(附件5纸质版盖章后提交至研究生工作部,电子版发送至5938021@qq.com,并安排专人负责暑期留校研究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4加强毕业生安全教育,教育引导毕业生文明、安全离校。要求各培养单位按照研究生工作部420日发布的《关于做好近期研究生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毕业教育管理与就业派遣工作。各培养单位应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党团学等形式组织毕业生开展安全教育、感恩母校等专题活动,加强对毕业研究生的人文关怀,教育毕业生不聚众酗酒。

  

二、切实抓好自然灾害预防工作

根据学校“预案、预报、预警”的“三预”防灾工作要求,做好灾害的防范和应对。要及时对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进行预警,教育研究生不到积水较深等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去。当校园内出现大面积范围积水时,应及时疏散转移研究生,并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严格落实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三、切实抓好预防研究生溺水工作

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预防大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鄂教综治函﹝20183号)各项要求,开展让青春远离溺水主题教育活动,举办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组织观看有关教学视频、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让研究生熟知防溺水的五不两会(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研究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发现私自游泳或险情会相互提醒、劝止、报告;能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救人方法)。要求各培养单位于612日之前将相关活动记录、新闻报道等提交至研究生工作部。

  

四、切实抓好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加强对毕业班研究生的筛查,将学业难、情感难、就业难的研究生纳入重点关爱对象,专人负责,及时有效开展针对性工作。

2开展研究生心理状态的跟踪普查和新生心理普查,做实重点研究生筛查和跟踪,对存在心理问题的研究生做到早发现、早登记、早干预,实行一人一档。加强信息员和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完善研究生心理危机预警和处置机制,防止发生意外事件。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教育研究生珍爱生命、尊重生命,努力培养研究生乐观开朗、积极阳光的心态。各培养单位于925日之前完成此项工作。

  

五、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认真抓好任务落实

各培养单位要结合研究生工作部420日发布的《关于做好近期研究生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基础性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认真落实夏季和汛期安全工作的各项举措,下实功、见实效。出现突发事件要按要求及时报告,不瞒报、不谎报、不漏报、不迟报。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负责人与辅导员要确保手机24小时畅通,确保第一时间能联系到人。

  

附件1:暑假安全告知书与暑假安全责任书.doc

附件2:安全告知书与安全责任书签订汇总表.docx

附件3: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假期留校安全承诺书.doc

附件4:湖北经济学院假期研究生留校申请表.docx

附件5: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假期留校住宿汇总表.xls

  

  

  

  

研究生工作部

201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