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度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和省级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3-08-05浏览次数:10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开展高等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坚持内涵发展,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根据省学位办关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下简称研究生教改项目)申报工作提示要求,学校决定启动2023年研究生教改项目申报工作,并在校级研究生教改项目立项基础上择优推荐申报省级研究生教改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和构建具有湖北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新格局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主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与学科建设、研究生招生体制机制改革、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思政教育与管理服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等重点任务,坚持教研结合、整体推进,以高质量教学研究指导和带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推动研究生教育提质增效。

申报项目要突出创新性,充分体现具有时代特色的新教育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突出示范性,起到引领方向、推动教改、发挥示范的作用;突出科学性,符合人才培养规律、学科发展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研究生身心发展规律;突出应用性,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研成果要应用于研究生教学实践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实施过程,切实发挥育人作用。

二、立项类别

本次研究生教改项目分为校级和推荐省级两类。推荐省级研究生教改项目校级研究生教改立项项目中遴选产生。申报项目应是适应时代要求,具有领先理念和较好研究基础,采用现代科研手段,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推广应用价值,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有重要促进作用,影响面广、推广价值大、社会效益好、有一定深度和难度的研究项目。立项范围以全体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及管理人员为主体。

三、申报条件

(一)校级和省级研究生教改项目基本条件

1.项目选题符合《2023年湖北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附件1)的要求。

2.项目研究目标明确,有较好的研究和改革实践基础,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聚焦研究生培养模式、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课程教材以及评价体系构建等方面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有利于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

3.项目研究设计科学合理,理论与实践结合,研究面向改革实践,研究方法和实践路径可行。

4.项目注重实际应用,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改善教学管理有指导作用和推广应用价值,项目完成后可在一定范围内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项目,原则上不再重复申报:

1.3年已有相同或相近立项项目,相比之下没有明显创新的申报项目。

2.获得各级教学成果奖励后,无新研究内容、无可预期的重要突破的项目。

3.已获得国家、直属部门或省(市)级及以上相关学(协)会等立项支持的项目;已获得国家、省(市)自然科学基金、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等立项的项目;已获得国家、省(市)级教育科学研究立项的项目。

(二)校级和省级研究生教改项目完成人基本条件

1.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须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且有较强教学研究水平、承担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本校人员。项目申请人应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项目申请人在表格填报过程中不得自行调整表格格式。

2.实行项目主持人负责制,主持人仅限1人,参研人员一般在5人左右(含项目负责人),并有明确分工。项目组成员当年参与申请项目不得超过2项。

四、申报程序

(一)申请研究生教改项目须由项目申请人填写《2023年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2),电子版命名格式为“硕士点+申报人姓名+课题名”。

(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对本单位申请立项的项目进行审核,写出书面推荐意见,加盖学院公章。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初审时,应充分考虑项目的需要和可能,若申报的项目选题类似,应做好协调工作,以合并申请为妥。

(三)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对本单位申报的项目按推荐意向排序汇总,填写《2023年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汇总表》(附件3)。

(四)研究生处对全校申请项目进行汇总、预审后,组织专家评审,并将专家评审结果提交学校审议,确定校级研究生教改项目立项及省级项目推荐名单。

五、材料提交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汇总申报材料,提交:(1)《2023年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汇总表》(附件3),含学院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的纸质版1Excel电子版;(2)各项目《2023年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含已签单位审核意见的纸质版1份及Word电子版;(3)电子汇总表、申请书打包成压缩文件,以“硕士点+校级研究生教改项目申报材料”命名,报送至邮箱yjsxk@hbue.edu.cn

2.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825日,逾期不予受理。

3.推荐申报省级研究生教改项目确定后,项目负责人按要求完成网络申报,材料提交要求及时间另行通知。

4.联系人:田秋菊、张瀚月;联系电话:027-81979556


附件1:2023年湖北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pdf

附件2:2023年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docx

附件3:2023年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