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研究生暑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8-07-11浏览次数:373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2018年暑期即将来临,根据学校关于2018年暑期放假通知的要求,为确保暑期研究生的安全,让全校研究生度过一个愉快平安的暑期,现就放假安排和暑期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安排

在校学生离校时间由各培养单位根据教学计划安排。91日(星期六)返校注册,93日(星期一)正式上课。2018级新生98日(星期六)报到注册。

二、切实抓好暑期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1.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暑期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各培养单位留校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对研究生开展交通安全、防溺水、不良借贷、防艾防毒等安全教育,增强研究生的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假前深入研究生宿舍,及时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动态,掌握研究生去向,做好重点学生群体的假期活动跟踪并及时与家长沟通衔接;加强假期外出、在校期间的安全管理。

2. 教育参加暑期实习或社会实践的研究生,要自觉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认真完成工作任务。同时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参与任何形式的非法活动,自觉维护安全稳定大局和我校研究生的良好形象。

3.教育留校研究生严禁在宿舍使用明火、电磁炉、电饭煲、热得快、电吹风等违章电器。留校研究生自行妥善保管贵重物品,严禁在宿舍留宿他人,对陌生人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他人,避免被盗和被骗事件的发生。一经发现学生使用违章电器、留宿他人或违反校纪校规,学校将按照有关规定对研究生进行处理。

4.教育研究生要熟知防溺水的“五不两会”(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研究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发现私自游泳或险情会相互提醒、劝止、报告;能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救人方法)。

5. 根据学校“预案、预报、预警”的“三预”防灾工作要求,做好灾害的防范和应对。要及时对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进行预警,教育研究生不到积水较深等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去。当校园内出现大面积范围积水时,应及时疏散转移研究生,并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严格落实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三、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认真抓好任务落实

要求各培养单位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认真落实暑期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各项工作,下实功、见实效。各培养单位要及时掌握研究生安全动态,要求研究生辅导员每周在“研究生兼专职辅导员”工作群告知各培养单位研究生留校安全情况。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负责人与辅导员要确保手机24小时畅通。

  

  

  

研究生处

20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