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 湖北经济学院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方案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1737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入学的第一课,是学校切实履行人才培养职责、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重要环节。开展入学教育有助于帮助研究生及时转变角色,适应新生活,对了解校规校纪、研究生培养各环节具体要求、合理制定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具有重要意义。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我校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一、研究生入学教育的时间安排

    20189月到201812

  

二、研究生入学教育的活动内容

1.组织参加开学典礼:增强入学教育仪式感,强化集体意识,留下美好回忆;

2.组织参加校史校情教育:了解学校历史、校情,传承和弘扬经院精神;

3.组织参加团队建设活动:消除新同学之间的距离,消除对校园的陌生感,增强团队意识;

4.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

5.组织开展规章制度教育:开展以宣讲研究生培养要求和培养过程、学位与学籍管理、奖助政策与日常管理等为主的规章制度教育;

6. 组织开展学术道德与科研素养教育:以科学道德与保密教育、论文撰写规范等为主要内容的科研素养教育;

7.组织开展专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向研究生介绍学科专业特色、师资力量、科研情况以及本专业现状和发展前景,引导研究生充分认识所学专业特点和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组织研究生学习所学专业的培养方案,使其了解各个培养环节的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并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在导师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8.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进行入学适应、人际关系、压力调节等方面的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开展以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宿舍管理条例、非法校园贷知识、网络安全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

9.组织开展班级和党团支部建设:根据编制的新生班级,组建班委会、党支部、团支部,选举(选拔)学生干部,开好第一次班会、党支部会、团支部会。

10.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通过学术报告、专题研讨、参观博物馆、革命遗址、社会主义新农村、知名高科技企业等让学生了解革命传统、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

  

三、研究生入学教育的工作要求

1.各培养学院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要明确责任,完善方案,细化环节,保证实效;

2.各培养单位学院要立足本院研究生群体特点和工作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入学教育工作,切实提升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水平与学习能力。

3.入学教育期间,各培养学院应加强组织领导,辅导员需跟班参加活动。充分发挥研究生处网站、“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微信平台、各学院网站和微信平台、QQ群等媒体作用,及时发布有关通知信息,同时加强指导和做好督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处。

4.入学教育工作结束后,各培养学院要对新生入学教育过程中的典型做法和经验进行认真总结提炼,并于1231日前将总结报告以书面形式报送研究生处(研工部)。

  

附:湖北经济学院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安排

湖北经济学院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安排

时间

地点

活动内容

负责部门

9月份

98日全天

中兴路

入学报到

研究生处

会硕中心

9915:50-17:20

大活一报

校领导第一课:

校史校情第一课

研究生处

会硕中心

9108:30

西区操场

开学典礼

研究生处

会硕中心

9109:0011:00

校医院

研究生入学体检

会硕中心

91014:3016:30

大活五报

新生辅导员见面会

会硕中心

9119:0010:00

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

图书馆服务开通与电子资源利用

研究生处

912

9:0011:00

大活三报

专业教育及学术道德讲座

会硕中心

91214:0016:30

东大门草坪

破冰活动——素质拓展

研究生处

913

9:0011:00

大活四报

学术讲座:

走好研途第一步,做自己的科学研究

研究生处

会硕中心

913

金融学院、工商学院913日下午

会计学院、财管学院时间待定

培养学院领导、导师代表与新生见面会:

①学院基本概况介绍;

②师资队伍与学科团队方向介绍;

③其他。

各培养学院

914

1-418

校纪校规教育

选课与补修指导

会硕中心

9月下旬

大活四报

湖经研究生国际交流项目介绍

研究生处

会硕中心

9月—12

学生党建活动

研究生党总支

10月份

10月中旬

第二届科研素养班培训

18个课时)

研究生处

10月中旬—12月底

实务专家进课堂

会硕中心

10月中旬

各培养学院会议室

各培养学院专业教育(自行拟定形式)

培养学院

10月中下旬

西区操场

研究生趣味运动会

研究生处

10月中旬

大活三报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

研究生处

会硕中心

10月下旬

大活三报

国防安全健康教育

10月下旬

校外实践

追寻改革的足迹—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研究生处

10月下旬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知识竞赛

研究生处

11月份

11月上旬

财务案例大赛

会硕中心

11月上旬

会计学院会议室

CPA复习指导

会硕中心

11月下旬

职业生涯规划培训

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