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我校2018级研究生开展新生入学学术专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405

    (通讯员:颜红霞)9月13日上午9点,我校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第五场专题活动在大学生第四报告厅举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刘庆生教授应邀为我校2018级研究生做题为“做自己的科学研究”学术专题交流会。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出席,研究生处、校团委、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等相关同志和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研究生处副处长王立俊主持。

  

  学术交流会现场

王立俊主持会议  

    学术专题交流会上,刘庆生跟大家一起分享了关于科学研究、关于学术论文的创作、如何撰写一份优质的科研项目申请书、关于出席学术会议等四个专题的内容。刘庆生教授谈到科学研究是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研究生)阶段的核心任务,“良好的科学训练”是研究生阶段奋斗的目标与重要经历。刘庆生结合国内外知名高校与学者对于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要求,指出作为研究生需要培养文献调研能力、科研项目的选择与立项能力、锻炼学术组织与领导等能力;积极参加学术讨论、多结识学术同行,进入学术圈子;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刘庆生还强调研究生在学术研究过程中要持有诚实和诚恳的态度,以信用取信于人。

  温兴生分享青年时代求学感受

    学术专题交流结束之后,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与2018级研究生分享了自己年轻时代求学期间的深切感受。温兴生谈到要把握研究生与本科生人才培养的本质区别,本科生要“知其然”,而研究生要“知其所以然”。研究生需要通过科学研究锤炼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通过不断实践与思考去感受科学研究的魅力,从而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我校研究生学术修养,切实履行我校“三有三实”(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