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安全教育相关工作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198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做好近期研究生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安全稳定工作

1.规范各类活动管理

一是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严格研究生请销假、集体活动及因公外出等的审批制度,加强对研究生校内外各项活动及实习实践的日常监管,严防出现意外事件。

二是对统一组织的实习、实践等集体活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须于活动开展前将活动情况报研究生处(研工部)备案,并安排专人带队,认真制定安全工作预案,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做好研究生安全教育,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2.关注研究生心理动态

各培养单位要密切关注研究生心理动态,尤其是新生研究生,做好心理普查工作,及时掌握学生情绪、行为和思想的变化,对需要关注的同学及时给予关注和帮助,加强痕迹管理,及早了解情况,发现问题,防范于未然。

3.开展住宿安全排查

各培养单位要对研究生校外住宿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于未办理相关手续私自校外住宿的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并按照规定严肃处理。秋季气候干燥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各培养单位要对研究生宿舍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检查,教育研究生正确用电,坚决杜绝大功率电器的使用。禁止在宿舍内吸烟,严禁在宿舍做饭,私自拉接电线、电源,切实消除火灾事故隐患。

4.加强研究生思想与安全教育

各培养单位辅导员、导师要通过主题班会、走访研究生宿舍、座谈、调查等形式加强与研究生的思想交流,全面掌握本单位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帮助研究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要对研究生进行消防、交通、食品卫生、人身财产、疾病防控、网络诈骗知识等的安全教育和法制、心理健康、校纪校规教育,切实增强研究生的法制和遵章守纪意识,不断提高研究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的

二、毕业研究生相关工作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做好2019届毕业生生源地统计、就业推荐表发放、就业意向调查等工作。

2.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充分利用校友、合作单位等社会资源,积极调动导师、任课教师、辅导员等全员参与研究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的积极性,及时收集发布有效就业信息。

3.各培养单位要积极组织毕业生开展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安全、就业创业等专题活动以及文体活动,加强对毕业研究生的人文关怀,教育毕业生不聚众酗酒,加强安全巡查,及时化解各种不安全、不和谐隐患,畅通信息反馈机制。

研究生处(研工部)

2018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