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部召开助管研究生座谈会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6-04-29浏览次数:386


(通讯员 呙治宏)428日下午,研工部在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助管研究生座谈会召开。研工部肖家杰老师、贺旭飞老师、研究生会相关干部和全体助管岗位研究生参加会议。

会上,肖家杰老师对《教育部关于做好研究生担任助研、助教、助管和学生辅导员工作的意见》(教研﹝2014﹞6)、进行了解读,他强调,设置研究生“三助”岗位,是鼓励研究生参加实践、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和水平、缓解经济压力的有效途径,是研究生成才的重要环节。作为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一部分,其目的是为推进和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全面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针对此前“三助”岗位研究生和用人单位分别反馈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肖老师指出,“三助”岗位不是单纯的助学助困,不能等同于一般的勤工助学,同时向同学们重申了我校研究生“三助”岗位职责及考核的要求。

与会各助管岗位研究生逐一汇报了半学期以来的助管工作情况,反映了在实际工作中存的困难和困惑。就同学提出的学习任务重助管时间难以保证、工作任务不明确、与老师沟通不够等困难和问题,肖老师和贺老师在会上进行了积极回应。

肖家杰老师最后作总结发言:首先要明确目的,主动工作。同学们要以参加实践、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和水平为目的,克服困难,主动作为,干好工作,树立我校研究生良好形象。其次,强化落实,明晰职责。学校将按照“三助”工作实施办法,加强考核,将从事“三助”工作的表现情况纳入学业奖学金、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同时,研工部也将与用人单位进一步协商,以“提升能力”为目的,更好地明确助管工作职责。第三,德业双修,实现成长。希望同学们珍惜“三助”的工作机会,重视岗位职责与荣誉,提高工作积极性,更好地培养待人接物、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断增强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为未来的职业和工作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