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第二届科研素养培训班第二讲如期举行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328

 为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精神,发挥科研育人功能。1020日下午14:00,第二届科研素养培训班第二讲在教一407教室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研究生处举办,2009届校友张伟副教授主讲。

 在本次课程中,张伟首先阐述了文献的重要性,“参考文献直接决定了文章的层次和深度”。而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找到所需要的文献并运用,他介绍了常用的数据库和其他多种获取文献的途径,以及文献管理软件,并亲自操作演示,力求让同学们能最快地接受并熟练掌握,能合理运用各种资源。随后,张伟从“读什么”和“如何读”两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关于文献阅读的内容,希望同学们能多读文章,读好文章,在写论文过程中,要选择权威期刊,参考与自己主题一致的文献。

 张伟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贴近学生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论文撰写中常见的几种理论,提醒同学们写论文时,不是看起来越复杂的理论越好,适合的最重要。谈及论文选题,他提醒同学们要选择新颖、有现实意义的主题。

 此次培训中,张伟重点强调学术道德的问题,不能有学术不端的行为。他希望同学们能不断丰富自己的学术知识,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全面提升科研素养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