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第二届科研素养培训班完美收官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231

2018年10月29日晚6点,我校2009届校友张伟副教授主讲的第二届科研素养培训班在教五303教室划下了完美的句号。本次讲座张伟副教授从文献计量、实证研究、模型符号和案例研究四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讲解。并邀请自己的学生,研究生三年级的李迎春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价值理论方法。授课现场座无虚席,授课现场非常火爆。



培训伊始,张伟副教授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建议大家平时注重关心生活中的新奇现象,让选题来源于现实,同时也增加其趣味性。随后他以一篇标准文章作为示例,向大家介绍了摘要的四个基本要素。接着结合专业,带着同学们回顾了前几次课程中提过的管理类常用写作方法。其中,重点突出了归纳法与演绎法。通过最近清华总裁班的案例分析讲解了归纳法的应用。他要求大家重视核心理论与案例的联系,希望同学们能有所延展,并鼓励大家创新。在讲解演绎法时,他提醒同学们切勿把假设作为理论结果。提到文献综述时,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多读外文文献,提前总结理论。能在论文中加上局限性和未来研究,以使文章更加严谨。

随后,李迎春同学详细地介绍了价值理论方法。从引言、文献综述、研究方法和研究过程四个模块,结合自身的研究经验,给出了独到的见解。启示同学们在进入田野调查前不提出任何理论假设,而是扎根于经验教程,并通过规范严谨的研究程序来构建理论。李迎春同学结合一篇已经发表的论文解释了扎根理论的具体运用,帮助大家更深刻的理解。

在本次活动最后,张伟副教授结合前三次的培训对这次科研素养班活动内容进行了总结,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三年扎扎实实学习,掌握相关的理论研究方法,为以后的学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虽然第二届研究生科研素养培训班圆满结束了,但是也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对学术的兴趣和热情,在实践中运用到培训内容,真正的提高同学们的科学素养与研究能力。